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00个心愿,1000个快乐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5:24 新民晚报

  

1000个心愿,1000个快乐的理由
1000个心愿,1000个快乐的理由
1000个心愿,1000个快乐的理由
今天是国际儿童节,由本报和中华爱心义工共同主办的“千予千愿”活动掀起高潮,许多义工和社会爱心人士冒雨来到上海近郊多所外来务工者子弟学校,与孩子们一起过节,一个个美好的心愿也在实现当中。

  承办此次活动的上海大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战刚向记者介绍,“六一”节是一个很好的实现心愿的日子,到6月中旬,1000个心愿基本能够一一实现:“我们不仅希望

能够实现这些孩子的心愿,更希望引起全社会对外来务工者和他们孩子的关注。我们计划成立心愿征集认领中心,把这个活动继续下去,实现1000个心愿以外的那些心愿。”

  梦圆外滩

  6年了,终于看到了大上海

  7岁小女孩吴婷来上海6年,昨天第一次游览了美丽的大上海,完成这一心愿,全靠“的哥”周明和来自台湾的“新上海人”刘先生一家的“接力”。而令婷婷尤其开心的是,她交到了一个好朋友——刘先生5岁的女儿刘佳颖。

  天不亮就起床

  婷婷虽然只有7岁,但已经读三年级了,在读幼儿园的颖颖面前,她俨然是一位大姐姐。婷婷的妈妈在一次火灾中去世,爸爸在松江区工地上干活,奶奶是日常照顾她的亲人。每天不是在学校读书,就是闷在家里,来上海几年了,婷婷从来没有去过别的地方,更别说看看美丽的大上海了。

  为了实现婷婷的心愿,昨天下午,大众出租营运第一分公司的“的哥”周明特地从市区开车到松江区新桥镇春晖学校,把婷婷和奶奶接到市区来。奶奶笑着说:“婷婷听说可以到上海玩,乐坏了,天不亮就起床了。”顽皮的小女孩嫌奶奶“说漏嘴”了,连忙用小手捂住了奶奶的嘴。

  见面交换礼物

  来市区的路上,细心的周师傅中途停车,在超市里买了一套小熊维尼的贴纸:“婷婷,你拿着,等会见了妹妹,可以送给她做礼物。”

  下午4时许,刘先生带着女儿颖颖与婷婷汇合,两个小女孩一见面就交换礼物,“小熊维尼”果然派上了用场,而婷婷得到的礼物是一套《10万个为什么》,她抱着书,喜欢得不肯放下。

  一行人先是来到了浦东碧云社区,这里有一个休闲园区,两个小女孩又是喂鱼,又是玩滑滑梯,玩出一身汗了还不肯停下来。大人们只好“强行”将她们拉到外滩。

  第一次见到美丽的外滩,婷婷非常开心,拉着奶奶做起了小导游,只不过她的“旅游知识”都是从电视上看来的。

  一起吃家乡菜

  晚上,刘先生夫妇特地找了一家川菜馆请大家吃饭,因为婷婷的老家在四川,最喜欢吃辣菜。刘太太干脆“主随客便”,点的一桌子菜全是辣的,这可开心坏了婷婷,她最喜欢吃辣味牛柳,奶奶在一旁悄悄告诉其他人:“婷婷和我都是第一次吃到这样好吃的菜。”

  席间,大家有说有笑,特别开心,由于刘先生听不太懂婷婷奶奶的四川话,周师傅就客串起“翻译”来了。

  一直游玩到晚上9时多,平时晚上6时左右就睡觉的婷婷开始犯困,于是周师傅就送祖孙俩回松江。路上,婷婷甜甜地进入了梦乡。也许,小女孩的梦中还在游上海呢。

  本报记者金志刚实习生金晶

  上午直击

  “美国老师”的口语真好

  “Thankyouformakingthiswonderfulwish,Iamsohappytobeyourteacherforoneday(谢谢你许了这个美好的心愿,能够当你一天的老师,我很开心)!”这是今天上午,“美国老师”柯恩胜上完课后,写在郑煜铃本子上的一句话。郑煜铃笑得很开心:“没想到给我们上课的竟然是一位外国老师。”

  企业高管“重拾”教鞭

  早上6时30分,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4位员工从市区出发,赶往松江区佘山附近的寿县皖松小学。

  4位员工中,今天上课的是如新(中国)总裁特别助理兼对外事务经理柯恩胜,这位在中国生活和工作已超过7年的美国人曾在天津一所中学担任过1年外教,上讲台对他来说是“重操旧业”。

  英语课以唱歌开场

  早上8时整,一堂特殊的英语课开始了。教室里,破旧的课桌被排成一圈,孩子们围坐着,“美国老师”的出现令他们感到既新奇又有点拘谨。柯恩胜似乎早猜到这点,他一上讲台就用熟练的中文说:“今天上课,老师先给大家唱一首英文歌曲,大家说好不好?”孩子们一下子被他“吊起了胃口”。柯恩胜唱起小时候老师教给他的美国儿歌《Thewiseman(聪明的人)》,这首歌说的是聪明的人把房子造在石头上,洪水来了房子安然无恙,而愚蠢的人把房子造在沙子上,洪水来了房子轰然倒塌。

  柯恩胜唱了一遍儿歌后,就开始一句句地教孩子们唱这首歌。他把事先准备好的歌词发给每个同学,所以孩子们学得很快。他选择这首儿歌可谓用心良苦:“我想让孩子们在唱歌的过程中,快乐地学习到一些生词和语法;更重要的是,我希望孩子们明白,房子有牢固的基础才不会被洪水冲走,学习有牢固的基础才能学得更多更快。”45分钟的课结束后,很多孩子“赖”在座位上不想下课。

  围着老师依依不舍

  下课后,每个孩子还得到了六一节礼物——如新公司给他们送来的书包和文具。学校上英文课因为没有录音机和磁带,听力部分只好跳过不上,如新公司还送来两台录音机。

  一位同学拿出一张纸,请柯恩胜老师帮她签名。当郑煜铃来到老师跟前,柯恩胜写下了本文开头的那段英文。聪明的小女孩立即把它翻译成了中文。如新公司的一位员工问她:“你觉得美国老师怎么样?”小女孩天真地说:“他的口语真好!”“我是美国人,英语口语当然好了,但我的中文口语可没有你们好呀。”老师的玩笑话引得大家一阵欢笑。

  本报记者金志刚实习生金晶王瑜明

  心愿成真

  术后一天,王莹的手指“活”了

  上午9时,汽车从浦东曙光医院出发,驶向松江春晖学校。车里,10岁的安徽女孩王莹,右手裹着纱布,依偎在爸爸肩头,睡着了。

  术后第一天的疼痛,夹杂着对儿童节的期待,小王莹彻夜难眠。

  爷爷凌晨打来电话

  失眠的还有王莹的爷爷,68岁的老人远在安徽老家,凌晨5时打电话问病情,8时又打了一个。“感谢好心人。”老人声音哽咽。爷爷曾经为付不起高额治疗费而哭诉:“娃,回吧,咱没钱!”

  主刀医生匡勇也没睡好,早晨7时,他从浦西赶到浦东复查——手指红润,供血良好,手指“活”了。

  有了第一个玩具娃娃

  王莹还在车上熟睡,左手攥着一个发声布娃娃。“医院领导送的,”王孝田轻声说,“这是我女儿的第一个玩具娃娃。”

  昨天下午,曙光医院院长沈远东、党委书记朱抗美到病房看望王莹。“外来务工人员为城市建设贡献很大,他们的子女应该和城里孩子一样幸福地生活。不能因为家庭贫困而导致轻微残疾终身不愈。”沈远东说,“曙光医院全程免费治疗,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六一节孩子们眼泪在飞

  小王莹睁开眼睛,已身在春晖学校。“王莹同学,祝你早日康复!”全班39个孩子扯着嗓子高喊,声音格外整齐。随后,六一文艺演出热闹开场。

  手语表演“感恩的心”掀开全场最感人的一幕。伴随着动人的旋律,15个孩子静静地“诉说”:“我还有多少爱,我还有多少泪,要苍天知道我不认输……”一曲终了,几乎每个人眼中都含着泪光。

  王莹坐在一边静静欣赏,纱布包裹着的中指已伸直,萦绕心头9年的愿望终于实现。见习记者曹刚

  遗憾一幕

  对不起,没能实现你的心愿

  陈金鹏的妈妈将不可能和儿子对话!这对15岁的男孩来说,无疑是一件令他心痛的事,同时也令眼耳鼻喉科医院的医生们感到既无奈又心酸。

  记者第一次见到陈金鹏时,他低着头,许久才说出自己的“六一心愿”:“我就想和妈妈好好说说话!”妈妈因为药物中毒,听不到儿子的叫喊,甚至“不理睬”考了100分的兴奋的儿子。

  通过本报昨夜今晨工作室的积极联系,5月29日,陈金鹏的妈妈在丈夫的陪同下来到眼耳鼻喉科医院,该院副院长迟放鲁教授亲自免费为她做检查。由于陈母是3岁时药物中毒的,当时家中贫困,无力治疗,使正在牙牙学语的她不仅听不见声音,还阻碍了她继续学说话,所以成了聋哑人,根本无法与医生交流。医院采用先进技术,对处于睡眠状态下的陈母检查后,得出结论:双耳可以通过装人工耳蜗恢复一些听力,但手术后即便她能听见儿子说话,也无法听懂,必须重新学习说话,但对一个中年妇女来说,要重新学说话太难了。

  装价值一二十万元的人工耳蜗,依然无法让陈母和儿子说说话,所以动手术显然不现实,但想到男孩的“简单”心愿,医生们感到一阵阵的心酸。陈金鹏的父亲一面对医生千恩万谢:“你们已经对我们太好了,没关系没关系!”一面又叹了一口气:“不知道回家后对孩子一说,他要失望成什么样子。”医生们忙说:“回去问问孩子还有什么别的心愿,我们想办法满足他。”

  昨天下午,记者与陈金鹏通话,想劝慰他几句,却一时找不到合适的话,只好反复说着“对不起,没能实现你的心愿”。电话那边,男孩反而劝起记者:“谢谢大哥哥,妈妈听不到,但可以看到我叫她妈妈。我会继续努力,考出100分,让妈妈和我分享喜悦。”记者金志刚实习生王瑜明

  【焦点链接】

  部分心愿实现情况

  ■罗欢欢心愿是找一位老师教我跳舞,认领人庄凤新(我是音乐老师,可教她跳舞)

  ■徐梦华心愿是亲手给姐姐做一个生日礼物,认领人宋嘉旻(15岁)(我快要读高中了,想帮她一起做礼物,作为庆祝自己最后一个“六一”节的节目)

  ■李明聪心愿是给老家的爷爷打电话,认领人吴哲宇(10岁)(我曾走丢了几个小时,多亏好心人送我回家,所以我也想做好事)

  ■程毛毛心愿是想学习写毛笔字,认领人林依韵(我读大学4年级了,从小学习书法,多次得奖,可以教他写毛笔字)

  ■张利心愿是找心理医生让父母开心起来,认领人丁蕾(我是心理医生,可以帮助他们)

  ■宋苏画心愿是想看看大海,认领人王蕊(我可以陪她看看大海,自己也很想去看看)

  ■冯浩心愿是想跟松江大学城的大学生学打网球,认领人武文俊(我是东华大学松江校区的辅导员,学校有网球场和体育俱乐部,可以教他打网球)

  昨夜,颖颖和爸爸带着婷婷(左)和奶奶一起游外滩本报记者纪海鹰摄

  今天上午,小王莹收到曙光医院叔叔阿姨的节日礼物本报记者陈正宝摄

  “美国老师”柯恩胜手舞足蹈地教寿县皖松小学学生唱英语歌曲陈意俊摄

  焦点花絮

  实现孩子的“心愿”是我们的心愿

  本报和新民网(www.xmnext.com)公布的30个心愿,牵动了多少人的心?到今天为止,有800多位好心人表示要认领心愿。本报将留下每位认领者的联系方式,并在今后向这些好心人推荐这30个心愿之外的外来务工者子弟的心愿,协助中华爱心义工完成“千予千愿”活动。

  老人想为孩子做点事

  80岁高龄的蔡老先生年轻时曾在四川路上做营业员,当时顾客几乎全是美国人,他练就了一口流利的英语,所以他很想给孩子们上英语课或补课。但他打完认领电话的第二天,就因为生病到医院打吊针:“怎么办呢?我很想为孩子们做点什么,但我的身体太不争气了!”

  76岁的盛思清老人想帮助小王莹治好右手中指:“我能力有限,但我可以出1000元,小女孩要长大的,手指伸不直对她不好呀。”当听说我们已帮助王莹实现心愿,老人在电话中开心得不得了:“那最好,那最好!”

  一个愿望多人认领

  韦盼的心愿很简单:“过一个有蛋糕的生日”。有几十位读者关注他6月7日的生日,更有3位读者与他同一天生日,都愿意和他一起庆祝。与他同年同月同日生的王栋小朋友最积极了:“我的每个生日都有蛋糕,今年我想和韦盼一起分享。”

  罗丽邺的心愿是爸爸能一直健康。小女孩心愿背后其实还有另一个心愿:“上次爸爸生病把要给我买电脑的钱都花完了,所以今后爸爸一直不生病,我就能有一台电脑了。”今天,两个心愿都可得到满足:上海国宾医疗中心为她爸爸免费体检;同时有4位读者愿意赠送电脑给她。

  各地读者也想出力

  来自香港的郑铃女士给记者写来一封英文信,她说她家住在松江区新桥镇,离春晖学校等都不远,她想邀请孩子们到她家做客:“英语口语很重要,我可以帮孩子们练一些简单的口语。”

  来自辽宁的陈先生到上海出差,看到本报关于“千予千愿”的报道,很想帮助小朋友实现心愿,无奈归期已到,他只好在所住的宾馆前台留了200元钱,并给本报打电话:“麻烦你们去取一下吧,代表我满足李明聪的愿望,让他给爷爷打电话。”

  25岁的王光勤是来自安徽的打工者,他打电话说:“出门打工,能力有限,我想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带几个孩子到松江大学城去看看。”

  最好的礼物是知识

  外贸学院郑学敏同学说,他们寝室的同学都愿意为这些孩子去收集同学们看过的书,挑选其中适合孩子看的书,送给几所外来务工者子弟学校:“松江大学城有那么多大学生,每人捐一本书的话,就可以捐出一个图书馆。”

  更多的老师提出要给这些学生上课。延安西路第二小学李萍告诉记者,他们组织了多位老师,打算到一个外来务工者子弟学校上课:“不仅是英语,数学、语文、音乐、美术等等,我们都可以去上。”张颖老师希望这样的活动能长期搞下去,她有很多老师朋友,都愿意为这些孩子上课:“他们的心愿都很朴实、很简单,对我们而言就是举手之劳,但我们并不知道。”

  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

  江苏女孩董璇在烛光小学读一年级,她的心愿是要一罐沐浴露和一个香肠面包:“我从电视上看到用沐浴露洗澡可以消灭病菌,但我家没有沐浴露,我希望全家人都健康,所以想要一罐沐浴露;我还想要一个香肠面包,因为从来没吃过。”

  小女孩的简单心愿打动了很多人。邵女士来电说她外甥今年读初一,家庭条件优越,吃巧克力只吃进口的,国产的一律不吃,于是家里“堆”了很多国产巧克力。邵女士想把董璇带回家:“我不仅想帮助小女孩实现心愿,还想帮外甥改掉一些坏习惯。”金志刚金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