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区居民捐款寄到联合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5:26 新民晚报

  家住闸北区闻喜路555弄的小区居民魏雪雁,自己身患癌症,家庭经济十分拮据,但她和家人省吃俭用,用来帮助其他困难家庭、贫困学生和灾区人民等。魏雪雁和读小学的儿子先后两次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寄去捐款……

  在临汾路街道,像魏雪雁这样的居民有很多很多。近年来,这个街道在社区开展“五德”思想教育活动,即:教育立德、实践树德、实事铸德、文化培德和典型扬德,共同建

设和谐社区,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创建文明社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无证养狗”上评议栏

  有一段时间,“无证养狗”的现象,给小区管理带来不少问题。街道发动大家在各个小区普遍设立的“文明杂谈”居民道德评议栏里,对此发表看法。居民们纷纷指出“无证养狗”的危害,那些无证狗的主人明白了自己的行为违背社会公德的道理,“理屈词穷”的结果是:纠错。很快,小区里再也见不到无证狗了。

  居民高楼抛垃圾、占用公用部位、随意践踏绿地、影响邻居休息等不文明现象,都被“文明杂谈”居民道德评议栏评议过。

  “爱心使者”扬生命风帆

  一位老人因长期卧病在床,对生活甚至生命都失去了希望和信心。临汾小区的“红十字老妈妈”志愿者服务队队员,来到临汾社区老年医院,和老人谈心,消除他心中难言的孤独和苦闷,鼓励他鼓起生命的风帆。老人的心情逐渐开朗起来,重新鼓起了善待生命的勇气。几年来,这支被人们誉为“爱心使者”的志愿者服务队,已经向290多位临终病人送去了特殊的爱心。

  街道在开展道德实践活动中,精心设计有效载体,吸引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引导大家“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像“红十字老妈妈”这样的志愿者,现在已经有6000多人,志愿者服务队有39支。

  街道为居民开设的“五小班”——“英语沙龙班”、“科学普及班”、“文体培训班”、“法律咨询班”和“读书指导班”,大家也很感兴趣,纷纷当上学生,不仅学到了文化、技能等,还增进了邻里之间的交流和感情。

  “四项工程”暖人心

  街道的“实事铸德”、“文化培德”活动,不仅为居民排忧解难,也让他们得到了不少实惠。具有代表性的“四项工程”,更是得人心、暖人心。

  “夕阳工程”通过“一线、一卡、一册”,为老年人提供特殊服务、重点服务、结对服务和共建服务。“朝阳工程”以“红红姐姐”热线为平台,及时帮助社区青少年解决成长道路上思想问题和生活问题。“再就业工程”对下待岗人员采取职业培训、职业介绍、岗位开发、政策托底等,使许多下待岗人员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以特殊人员为对象的“送温暖工程”,先后建立“残疾人服务社”、“精神卫生康复学校”、“特困老人服务点”等,使特殊人员得到温暖。

  为满足广大居民群众文化生活的需求,街道还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建立了大型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社区图书中心、社区就业指导中心、社区老年服务中心等。街道评选产生的十佳好事、十佳自强者、十佳志愿者、十佳热心社区工作者、十佳楼组长和十佳美德家庭等一批典型,引领着大家争做社区道德的优秀实践者。

  本报记者江跃中通讯员胡克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