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泔脚处置在走“回头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5:27 新民晚报

  “本区每天产生120吨餐厨垃圾,而收集统一处置的只占其中的30%至40%。”望着记者一脸惊讶,普陀区市容管理局环卫管理装备科科长聂荣不无揶揄:普陀区每天回收40吨的数量,在全市各区中可是独占鳌头的。绝大部分餐厨垃圾依旧在走自己处置的“老路”。本报记者近来独家调查采访足以证明,《上海餐厨垃圾处理管理办法》颁布实施一年多来执行困难,效果不佳。

  加工生产宠物饲料

  餐厨垃圾是指居民日常生活以外的食品加工、餐饮服务、单位供餐产生的厨余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全国各地发生的人畜共患病例表明,用餐厨垃圾喂养禽畜,会通过食物链,将致病菌转移给食用者,最终危害人的健康。

  2005年1月,市政府发布45号令,于2005年4月1日起施行《上海市餐厨垃圾处理管理办法》,明确将本市餐厨垃圾处理纳入依法管理的轨道,本市餐饮店产出的生活垃圾、泔脚和废弃食用油脂3种垃圾由市市容环卫局统一监管。

  记者昨天在位于江桥的普陀区餐厨垃圾回收加工厂看到,厨余垃圾收集后,按照不同成分,添加不同的蛋白质粉,再加热400℃生产宠物家禽饲料等。这家目前全市唯一的区级餐厨垃圾加工点,每天可处理垃圾40吨,生产2吨的饲料粉,既卫生又能收到一定的经济效益。区市容局按照每240升60元价格收取饭店、食堂的垃圾处置费,每个季度收取一次。

  私自贩卖情况严重

  然而,除沪上著名的酒家、饭店在严格执行《上海餐厨垃圾处理管理办法》外,其他大多数食堂对于餐厨垃圾处理依然我行我素。

  记者日前随普陀区市容管理局追踪一家著名通信公司和两家高校食堂餐厨垃圾的归属,发现这些餐厨垃圾虽然在运输途中经多次乔装打扮,但最后仍“殊途同归”,全部进了宝山大场镇附近的十余家私家肉猪养殖户。有的小饭店更是离谱,不是按规定把俗称“地沟油”的废弃食用油交给市容环卫部门,然后回收到指定厂家用于生产肥皂等日用品,而是成桶贩卖给外来人员地下食油加工作坊,加热、滤清后生产所谓的食用油,专门卖给煎炸油条、路边炒菜的流动小食摊和早餐档。聂科长不无忧虑地透露,即使上海一些比较好的酒店,有时煎炸菜肴也用这种每500克1.28元的便宜“地沟油”。区市容管理局办公室吴主任甚至告诉记者,个别小饭店一方面每季度按时交纳垃圾处置费,另一方面却暗渡陈仓,把餐厨垃圾再贩卖给私人养猪户。

  关联部门共同司职

  餐厨垃圾统一回收处置为何“雷声大,雨点小”?究其原因是市容环卫局一家管理执法势单力薄,其他相关部门的作用和积极性未被有效发挥调动起来。市容环卫管理局有关人士认为,餐厨垃圾运输需要特殊的密封车辆,而收购小饭店垃圾的运输户往往依靠自行车、三轮车桶装骑运,交巡警对这种行为有制止处理权;而食品药品监督局也可以不定时抽查饭店用于煎炸食用油的质量;卫生防疫单位则可针对餐厨垃圾直接喂猪传播疾病的行为,对当事人作出处罚。

  有关人士建议,由市政府牵头,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市容环卫与环保、工商、公安、农业、经济、食品卫生、质量技监等部门互相协调,建立健全餐厨垃圾管理网络,明确管理职责,齐心协力共同解决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同时,建立健全相应的投诉举报制度。本报记者郭剑烽通讯员范小锋吴可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