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位嗅觉大师揪“有毒嫌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5:27 新民晚报

  

9位嗅觉大师揪“有毒嫌犯”
9位嗅觉大师揪“有毒嫌犯”

  “类似油漆味的是苯系物,主要源自胶粘剂;刺激咽喉的是游离甲醛,在高温下从车内皮革、纺织物中挥发出来……”这不是在上化学课,而是气味检测员沈国平昨天下午坐在一辆受“烘烤”的新车内闭着眼睛谈感受,既能搜寻出异味也能洞悉车饰件真材实料。

  在上海大众汽车公司,有9位这样的嗅觉大师,他们组成的异味“特搜队”不让一辆有气味污染嫌疑的新车蒙混过关。

  高温烘烤逼出异味

  崭新的轿车里会有什么味儿?正常情况下闻不出,因为潜伏在车内材料和装饰件中的异味,不到一定温度就隐而不发。昨天下午,记者在上海大众质保中心气味检测实验室现场看到,入内检测的新车会受到几个红外加热灯“前后夹击”,当车表温度上升到65℃,车内则接近75℃高温,这相当于在室外停车场上暴晒了半天。此时,许多车内化学物质都被“逼”出各种逃逸的气味,特别是有污染嫌疑的最容易露出马脚。

  除了由嗅觉大师钻进车内当场搜异味外,整辆轿车全身缠绕着十多个传感器,还会抽取车内各部位空气,导入装有不同试剂的玻璃管内,看上去像为轿车打“点滴”。嗅觉大师能分辨出车内哪种味道最重,主要是哪部分零部件有问题。

  人鼻赛过“电子鼻”

  为什么要让嗅觉大师冲在第一线闻这些异味?完全用电子监测替代岂不省事?气味检测实验室的胡仁其告诉记者,德国大众汽车20年前启用车内异味检测时,就是用全套的电子设备。但实践结果证明,在定量方面较为精确的“电子鼻”,综合作用还逊色于有思考能力的人体嗅觉。如“电子鼻”能测出甲醛含量有多少,但要挖出源头还颇费周折。而嗅觉大师闻出其他气味成分后,基本可判断出到底是皮革、纺织品还是油漆中甲醛含量超标,给出明确的更换指示。

  每个人对气味的敏感度都不一样,嗅觉大师拿捏得准吗?其实,只要掌握辨别气体的方法,再借助于电子检测,对整车气味判断就八九不离十了。为了防止有人嗅觉临时出“故障”,一般每个检测项目都有3位嗅觉大师同时登场,漏报错报概率就很小了。

  鼻子打分滋味难受

  别以为嗅觉大师都是“大鼻子”,他们都是没有特异功能的工程师,只是在去德国大众数次培训后,才掌握了短时间内甄别几十种气体的窍门。更何况,用鼻子给高温环境下车内空气打分,滋味并不好受。一开始,很多人闻到异味后恶心胸闷,连午饭都不想吃了。现在,鼻测工作时间都挪到了下午,而且测试后工程师必须到一个相对清新的环境中换换气,以免对某种异味出现抗逆性,日后嗅觉出现麻木。

  “整车气味值<3.5级”,这是检测室墙上挂着的醒目标准。3级意味着闻不出什么味道,4级意味着略有刺激性气味,<3.5级就说明“能闻出些味道但不刺激”。夏季轿车最容易释放异味,而汽车气味检测员这一新行当的出现,就是为新车主当替身先来一遍安检,防止高温催生车内“毒气”害人。本报记者秦武平

  车身经过红外加热灯加热以后,徐工坐进车内,用他的鼻子开始检测

  实验室全景陈意俊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