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对双胞胎多胞胎上午大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5:28 新民晚报

  

20对双胞胎多胞胎上午大聚会
20对双胞胎多胞胎上午大聚会
20对双胞胎多胞胎上午大聚会
20对双胞胎多胞胎上午大聚会

  本报记者施捷文

  今天上午10时半,20对曾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接受过救治的双胞胎、多胞胎举行了一次别有意味的“快乐大聚会”。壮实、好动,以及刻在孩子们脸上的欢天喜地,令人

动容。

  是的,这些小宝宝都是“珍贵儿”。他们全是早产儿,全是极低体重,全都遭遇了肺部感染、营养不良、视听障碍、运动迟缓等等生命难关,又全都得益于白衣天使的尽心竭力抢救而九死一生。儿科医院由新生儿科、神经科、五官科、康复科、儿童保健科和护理部等协同组成的专家组因此而不无欣慰——对多胎妊娠早产儿,尤其是极低和超低出生体重儿的救治成功率,反映了我国围产医学的高水平。

  在一一等候体检的孩子们中,4岁半的三胞胎倩倩、婧婧、靓靓堪称“大姐大”,亦心、心亦姐妹则以妹妹出生时仅有800克的超低体重而排行“老末”。心亦是护士阿姨以每顿1毫升牛奶增加到每顿30毫升的速度慢慢“喂”大的。“现在连姐姐都吃不过她了。刚刚过磅,17个月,6.9公斤了!”一旁的奶奶非常得意。

  曾引起申城轰动的“龙凤四胞胎”竹语、竹景、竹林、竹熙姐弟今天姐妹仨黄色连衣裙加羊角辫,小弟是一身橙色格子衫,依然全场最“抢眼”。他们降生在上海60年来最炎热的一天,提前8周来到人世的姐弟4人当时最大的1225克、最小的1080克,送到儿科医院时完全没有自主呼吸。“早产低体重新生儿可能出现的十多种并发症,他们都有过。”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曹云医生说,她清楚地记得4个多月内进行的所有抢救和对四胞胎们实施24小时监护的所有细节。

  “都好吗?”这是曾经相识且越长相依越相似的孩子们“一组”“一组”地出现在眼前时,医务人员问得最多却又极其简短的一句话。一切付出终有回报。当身高、体重、营养、视力、听力、精神发育评估等等免费检查完毕,40多个孩子人手一份“合格”报告时,复旦大学副校长、儿科医院院长桂永浩教授作出郑重承诺:医院将在每年的“六一”儿童节为这些孩子提供免费体检,直至他们长大成人。

  本报记者楼文彪摄

  10时30分,志愿者冒雨在医院门口迎接从浦东赶来的彭丽倩、彭丽婧、彭丽靓三姐妹

  来自加拿大的护士艾丽莎忙着接待孩子

  医生为每组孩子做了体检

  潘宏杰、顾英杰兄弟俩活泼好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