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与房产联姻的怪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5:55 南方周末

  □蹇庐氏

  “成为广润·翰城楼盘业主,子女报考金华外国语学校(注:该校由金华一中与其他教育企业联合创办,每年都有30%-50%的学生可直升金华一中,而金华一中则是浙江省首批一级重点中学,高考升学率一直名列全省前列)时,同等条件便可享受优惠条件———入学成绩最低低于录取综合评价线20分。”这是最近位于浙江金华的一家房产公司打出的售楼

广告。这当然是巨大的“诱惑”,果不其然,冲着可以得到这一“优惠条件”,该楼盘的销售异常火爆———为了孩子的前途,那些钱包鼓胀的家长,自然不惜掏出数十万元去换那宝贵的“20分”。(5月26日《浙江法制报》)对此举,那家房产公司得意洋洋地称他们是在“利用名校优势搞‘教育房产’”。“房产”搭上“教育”的“快车”,“营造”出这样的“卖点”确实不能不说是“锦囊妙计”。

  当然,对那些囊中羞涩的家长来说,只能是望楼望校一齐兴叹了,他们也只有对子女“深表愧疚”。自然,这样的家庭是绝大多数。他们,包括教育专家,因此也认为,这样的做法,有损教育的公平。

  在商言商,作为商家,“开发”种种“利好消息”以促销,坦率说,毫不足怪。让我深感惊诧的是,当地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此却毫不在意,甚至认为,“虽然在招生过程中该校出让了一小部分优先权给房产公司,但涉及名额很少,不会对公共教育资源的公平性产生多大影响”,并认为“学校为了其自身的发展、壮大,与企业进行一定程度上的合作也是允许的”。透过报道,我们也知道,这种“合作”确实是“双赢”,学校之所以提供降分优惠是获得了那家房产公司开发的楼盘小区里的幼儿园的无偿经营、管理权的。

  于是,没有能力———有钱,还可能需要有权———购买那一楼盘的家长,惟一的办法,就是督促孩子拼命读书,考试至少要高出20分,才有资格与有钱有权家庭的孩子“竞争”。哪怕你高出了19分,还是无济于事,仍然只能抱怨“没有一个好爸爸”,在抱怨之后,仍然只有向隅而泣。

  所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说,这样的“合作”、这样的做法,居然“不会对公共教育资源的公平性产生多大影响”,着实让我震惊。

  明明是让商业运作介入到了公共教育资源的分配———花钱买分数,却仍然抬出仅仅“出让了一小部分优先权”,而为之辩护,主管教育的行政部门,真是“做主”得霸道、“管理”得糊涂。他们已经不知道公共教育资源分配应有的公平性了。老实说,即便是无端地优惠了一个学生,也已经失去了其中的公平性。

  至于说,为了“自身的发展、壮大”,学校就可以弃资源的公共性、教育的公平性于不顾,就更其荒唐。比如,这次学校为了无偿取得房产公司幼儿园的经营、管理权,就可以自说自话降20分,那么,下次如果还有更优惠的合作条件——甜头更足,是不是会降40分?再进一步说,如果有权贵允诺给予学校“强有力的支持”,是不是也会把自己的入学“门槛”锯低?按照学校的思维,合理的逻辑推理是——我可以钻进他们的肚子里,替他们拟个优惠文件:“为了答谢领导同志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凡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子女,可以降低若干分数优惠录取。”这个“若干分数”,还一定是内部掌握的,得因人而异,谁权大、谁支持有力,谁的孩子就可以得到更多的降分。

  如果出现这样的情景,你认为是不是还无损于教育公平?

  现在,教育与房产联姻的怪招已经出现,今后,我们真的害怕还会怪象迭出。

  是的,教育一旦在钱眼里翻筋斗,或者在权势的怀里撒娇,那么,不仅会丧失教育的自尊,还会失去教育最基本的公平性,社会也会因最基本的公平的丧失而缺失它的正义。

  (P116422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