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暂停使用和审批鱼腥草等七种注射剂药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5: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一日电(记者曾利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全监管司官员颜敏今天正式宣布:该局决定暂停使用和受理审批鱼腥草注射液等七个品种的注射剂药品。

  这七种药品是:鱼腥草注射液、新鱼腥草素钠氯化钠注射液、新鱼腥草素钠注射液、注射用新鱼腥草素钠、复方蒲公英注射液、炎毒清注射液、鱼金注射液。目前在中国有一百多家企业在生产这类产品。临床使用主要是抗感染治疗。

  颜敏称,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监测发现,这七种注射剂药品在临床应用中出现了过敏性休克、全身过敏反应、胸闷、心急、呼吸困难和重症药疹等严重不良反应,甚至有引起死亡病例报告。

  为防止意外用药事故或严重不良反应的重复发生,该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做出以上决定。

  颜敏透露,二00三年八月,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发现了鱼腥草注射液可能引起严重不良反应,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药品对该品种引起的严重不良反应情况进行了通报,并提醒临床应用时务必加强用药监护,严格按照药品适应症范围使用,对有药物过敏史或过敏性体质的患者应避免使用,静脉滴注时不应与其他药品混合使用,并避免快速输注。此后,各地仍有大量的不良反应出现,特别是今年以来,严重不良反应的病例报告频率增加。

  颜敏指出,目前收到的病例报告和文献资料分析表明,含鱼腥草或新鱼腥草素钠的注射剂主要可引起过敏性休克、全身过敏反应和呼吸困难等严重不良反应,甚至可引起死亡,存在较明确的关联性。过敏性休克的病例报告来源和涉及企业、批号无明显集中现象,说明过敏反应可能是该类品种的共性问题。

  颜敏强调,该局将对此类药品组织开展调查和再评价工作,同时要求所有制药企业都应密切关注本企业上市药品临床使用中的安全性情况,开展相关安全性研究,强化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完)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篇。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