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太为给孙女筹医药费 列车上捡空瓶被拘2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6:05 新华网

  湖南常德市临澧县一年近六旬的农村老太太,在孙女身患白血病后,从长沙回临澧家中凑医药费。回家途中,她在所乘坐的列车上捡了28个空瓶子,被怀化铁路公安处石门县火车站派出所拘留。此事引起社会反响和广泛关注。5月31日,老太太滕自英及家人对记者表示,他们要为此讨个“说法”。

  [事件]为孙女凑药费途中捡瓶子

  今年3月26日晚,家住常德市临澧县合口镇双龙村的滕自英,买了一张N702次长沙至石门的火车票,为在长沙湘雅医院儿科血液组住院医治白血病的3岁孙女回家凑医疗费。但她却误坐上了另一趟长沙至怀化的列车到了怀化,第二天早上7时左右,她又怀揣在长沙买的那张车票,在怀化坐上湛江至襄樊的1474次途经列车前往石门。在这10个多小时的旅途中,她捡来28个空瓶子,准备回家后拿去卖,不料,由此惹上麻烦。

  27日下午1时40分左右,在石门县火车站,滕自英被一身着蓝色制服车站工作人员模样的人拦住,要求她到车站派出所接受调查。滕自英说,这位带她到派出所的人向车站派出所工作人员出示了证件,并自我介绍说:“我是铁道部的特派员,名叫张海洋。”

  滕自英辩解称,自己在车上捡空瓶子,列车上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制止,也不知道铁路部门有不准捡空瓶子的规定。

  “铁道部特派员”说:“我们就是不让你知道,好抓你们。”

  [调查]以扰乱列车秩序被拘

  从5月27日中午1时40分左右进车站派出所到下午6时左右,滕自英一直在车站派出所接受公安人员的询问和调查。“我要求打个电话给家里人也不允许。”滕自英说。

  这天下午6时后,滕自英由于“扰乱了火车上的秩序”被送进了石门县公安局拘留所,关押在一间小屋里。

  28日,滕自英由于气愤加上长时间的旅途劳累,又长时间没有吃东西,出现了明显的感冒、肚子不舒服等症状。拘留所所长给她买了药,服用后病情好转。29日早上8时多,滕自英在拘留所工作人员陪同下,到公用电话亭打通了在石门县的女儿和女婿的电话,通报了自己被拘留的消息。

  上午10时左右,滕自英的女婿及其家人前来拘留所,替滕自英办理请假手续,并交纳400元请假保证金和175元的食宿费后,滕自英才得以走出拘留所。

  [质疑]拘人还收400元保证金

  滕自英远在深圳工作的小儿子曹永盛表示非常不理解:当一个平民家庭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时,“特派员”先生可否人性化一点?旅客捡空瓶子,这种行为是否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公安部门拘人后所收的400元保证金,是做什么用的?铁路部门的“部门规章”能否公开?

  据石门县公安局介绍,滕自英是一个通情达理的农村妇女,且有中专文化程度,家里确实有一个患有白血病的小孙女,需要大量的医药费,但在滕自英离开拘留所之前他们一点也不知道这些情况。

  铁路派出所则认为,铁路部门规定,对在列车上、车站捡拾垃圾,霸占座位等行为要进行重点整治,铁路公安是在依规定行事,谁是专门的拾荒者,谁是偶尔捡几个空瓶子,谁是以拾荒为名实施抢劫的犯罪嫌疑人,他们确实很难甄别。

  能否在拘留滕自英前的几个小时里,通过电话查询滕自英家庭背景和职业情况,向当地政府或所在村组调查?在拘留滕自英后,能否尽快通知其家人,不让滕的家人以为其母“失踪”而焦急万分、苦苦寻找?这些是滕自英及其家人的质疑。

  派出所为整治铁路秩序

  据石门县火车站派出所领导介绍,由于“绿皮车”(普通慢车)经常发生偷盗、抢劫等事件,铁路部门对“绿皮车”开展了大规模的整治行动。

  27日上午,“铁鹰小分队”队员张海洋等3人上了1474次列车发现,一个老太太在车上捡空瓶子,于是将她拦截。向石门县公安局提交了批准拘留滕自英10天的报告,最后石门县公安局批准拘留滕自英5天。由于滕自英身体方面的原因,实际上在拘留所呆了不到两天。 作者:□据新华社电

  ■相关稿件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