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公园就是“公务员免费园林”的简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6:08 浙江在线

  近日,记者接到不少家住广州天河的市民报料,天河公园对进入公园游玩的市民每次要收取3元的门票,而某区政府的工作人员只要出示工作证就可以随意进出。在随后的采访中,记者证实了这一情况(6月1日《羊城晚报》)。

  公园可不可以堂而皇之地成为某些公务员的私家花园?且来瞧瞧天河公园入口处一块写着由物价部门监制的公告牌:公园售门票,每票3元;60—65岁持有《广州市老年优待证

》、残疾人持《残疾人优待证》实行半票优惠;现役军人、荣誉军人、退休人员、70岁以上老年人、持《广州市老年优待证》的65周岁老年人按规定凭证免费入园——显而易见,政府工作人员根本不在物价部门规定的免票范围内。看来,要使某些公务员能够趾高气扬地随意免票入园,解释只有一个:“公园”就是“公务员免费园林”的简称!

  相关规定并没认可允许免票入园的某些公务员,为什么能够毫无阻拦地进入收费公园?公园门口两位检票员的说法,更是令人匪夷所思:一直以来公园都是这样做的,免票依据他们也不是很清楚。这算什么理由?这也说得出口!由此,倒令我想起了电影《天下无贼》中刘德华说过的一句台词(大意):你以为穿得衣冠楚楚、开着名贵房车的都是正宗的君子,而不可能是心怀叵测的小偷么?——某些公务员不必恼怒,我的本意完全没有将你们比作小偷的想法,只是在告诉那几位收费员,“公务员”三字并不等于收费公园的“长期免票凭证”!

  我也知道,把某些公务员长期免票上公园的板子,一古脑儿地打在几位无权无势的收费员身上,确实有点不够厚道。说实在的,也许有些收费员对此现象早就心怀不满,只不过是人微言轻、敢怒而不敢言罢了。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让我真正深感纳闷的是,学透了“以遵纪守法为荣”的某些公务员,怎么到了仅仅只需3元钱的收费公园那里,马上就像患了“失忆症”似的,居然把有违公共生活“游戏规则”的买票入园意识,丢到了九霄云外?

  记得有位名人曾说过:想发财就不要来当官。时至今日,我想好些市民的观念早已大为改观,对于某些公务员的行为要求,只要真正做到了“不在普通群众面前搞特殊”,人们也会基本认可了。但广州天河公园向某些公务员免费开放、且也受到“疑似默许”的事实则说明,不是市民百姓对某些公务员的要求有点偏高了,而是某些公务员对自己的行为准则,明显存在了“一降再降”的倾向。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倾向的危害性,已经远远超过了每次免去3元钱的公园门票。


作者: 司马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