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歧视异地驾照的现实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6:18 浙江在线

  从6月1日起,宁波警方将严查异地驾照,主要针对本省长住、在外地没有生活经历,却在外地领取驾照的人。一旦发现司机的驾照有问题,交警部门就会立即扣留其驾照,要他参加宁波当地的路考考试都是免费的,如果通过,那么驾照仍然有效,如果不能通过,宁波交警将会取消他的驾照,要求他重考。另外,凡宁波市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其他组织及个人持有外省驾驶证的驾驶人,必须在招用之日起5日内报当地交警部门备案登记,否则群众可以举报。(6月1日《今日早报》)

  可能会有人觉得宁波警方此举有违法制,因为各地的驾照是互相承认的,在法律承认的前提下,宁波一地的单独否认,显然是打破了一个互认“协议”,就比如出于种种原因,宁波市不承认浙江大学的毕业证一样荒诞。而宁波警方对异地驾照的有罪推定,可能确实出于无奈。一个证据是,杭州曾对48名想转回杭州驾照的持证人进行测试,结果只有11人通过理论考,两人通过夜考。

  从这个角度说,我举双手赞成警方的做法,虽然这个规定并不合法,却很合理。因为除了他们所说的原因,据我所知,在海南省,买驾照的情况相当普遍,只要交了钱,连理论考试都不用,就能拿到真的证件。当时我就在想,全国的驾照是通用的,而只要有一个地方撕了道口子,全国的驾照中就有一批是不合格的。而且根本不易被发现,除非出了事故。可是即使出了事故,也不见得就能证明这驾照是买来的。2003年的海南《商旅报》就公开报道过当地警方卖驾照的情况,但未获警方任何回应。

  因此,宁波警方对异地驾照的不信任,也许与此有关。

  但据此将异地驾照列入监控范围,恐怕并不好掌握。比如不在本省常住的人就不列入监控范围,而在现在人口流动这么频繁的情况下,要判断一个人是否在外省常住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且在外省常住过,也不见得他的照驾就是考出来的。起码这个问题警方现有的办法是无法解决的。

  其次,宁波警方此举是否有保护本地驾校利益之嫌。大量学员之所以不畏长途跋涉去外省考照,无非是出于学费的考虑。两相对比,省外优势明显。举个例子,浙江省内的学费普遍在3000元以上,而在邻省江西的一些二线城市,学费只有1000出头。在统一的市场环境下,由于各地的驾照具有相同的含金量,人们当然宁可多跑一点路,也愿意以低价买进同样的服务。可以说,异地考驾照的大量出现,是市场规律的结果。

  而宁波打破互认“协议”的做法,会否引发异地的反弹,对持浙江籍驾照的人员采取同样的报复措施,也值得担心。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受害的将是各个驾照学员。神仙打架,百姓遭殃就是这个意思。

  但这种事情其实在国内普遍存在,为何只有宁波提出来?恐怕也和宁波作为国内比较发达的城市所具有的先进心态有关。这种心态的表现就是对外地中国人的防范,比防范洋人更甚。非我族类,其心必异,但现在的整个社会已经严重崇洋媚外了,这是人家的各项实力都强,不得不做出的面对的事实的举动。就比如东北农村的女孩背负家仇国恨,还得嫁给娶不起本国老婆的日本农民一样,现实的利益就是如此。所以,当一个洋人在中国做了案的时候,我们就得自动发出惊呼:洋妞偷了珠宝行!惊呼的心理动因不外乎是:洋人竟然也会偷东西?怎么跟那些外地人一样啊。

  宁波不可避免地具有这样的想法。但问题在于,异地买卖驾照的问题,其实出在系统内部。宁波这种做法,是舍异地卖驾照赚钱者,而拿买驾照的学员出气。相当于警察抓了一对卖淫嫖娼的,却只处罚嫖客而不处罚小姐。而小姐不绝,嫖客能自动消失?

  警方为什么不追查“小姐”的责任,恐怕与投鼠忌器有关。由于驾校多少都与当地交警有点关系,打驾校相当于打了当地警方,天下警察是一家,这是很忌讳的事。

  所以,宁波警方的做法虽然情非得已,但药却下得有点歪,根本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因为全世界的驾照都是互认的,通用的,何况是国内的驾照。我想警方所能做的,就是在全国范围内建立驾照的倒查制度,不管何地的驾照,只要出了事故,如果证实与教学有关,就得不远万里去追查。这样,各地的驾校和警方总该收敛一下卖照风潮,至少在考试的时候认真一点,在卖照的同时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服务。


作者: 朱子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