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中阿关系发展的历史性“里程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6: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郝亚琳霍娜戴盈)随着中阿四项合作文件的签署,第二届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今天在此间落下帷幕。与会的阿拉伯国家外长及部长代表对会议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度赞赏,认为这将是中阿关系发展的一个历史性“里程碑”。

  “本次会议是阿中关系发展的一个历史性里程碑,将大大推动阿拉伯国家和中国在未来关系的发展。与会的阿拉伯国家代表对会谈的丰硕成果感到很满意。”阿拉伯国家联盟

秘书长阿姆鲁·马哈茂德·穆萨在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在1日上午的大会发言结束后,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和阿盟秘书长穆萨分别代表中阿双方签署了《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公报》和《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2006年至2008年行动执行计划》。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和贸促会会长万季飞还代表中方,分别与穆萨签署了中阿双方关于环保合作的联合公报和《中阿企业家大会谅解备忘录》。

  这些公报和行动计划不但提出了阿中双方的未来合作领域,还包括了相应的建议和决议,以及双方下步行动的日期、地点。

  穆萨表示,这次会议是“最成功”的一次会议,也是阿中合作的一个新起点,为阿中合作下一阶段的发展勾画出广阔的前景。

  阿盟外长理事会轮值主席、阿联酋外交事务国务部长穆罕默德·侯赛因·沙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也表示,本次会议无论是从政治、经济还是文化领域来说,都对阿中关系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这对阿中双方互相增进了解、加强合作和交流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毫无疑问,有这么多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出席本次会议,就说明阿拉伯国家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相信与中国的合作一定会带动阿拉伯国家自身经济的发展,一定会有利于实现阿拉伯地区的繁荣稳定。”他说。

  在穆罕默德看来,除了日趋紧密的经贸合作,阿中双方还在很多政治问题、关乎和平和正义的问题上有共同的价值观和道德观。

  “阿拉伯文明和中国文明在历史上就相互呼应、支持。阿中都是东方国家,双方彼此理解。这为双边关系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他说。

  今年正值中阿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这次会议明确提出建立中阿新型伙伴关系,为中阿关系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李肇星表示,中方愿与阿方加强合作,使论坛成为中阿发展友谊、促进合作的平台,成为中阿加强互利合作的重要机制,也成为双方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的沟通渠道。(完)

  新闻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