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决战在端午之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6:40 新华网

  新华网西日特其(内蒙古)6月1日电 题:决战在端午之夜……

  新华社记者景如月、柴海亮

  5月31日,是端午节。

  是夜,一场扑火决战在内蒙古自治区免渡河“5·25”森林火灾的北线火场展开。

  截至31日,免渡河“5·25”森林火灾已燃烧了7天7夜,但火场北线的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免渡河“5·25”森林火灾扑火前线指挥部决定利用端午之夜可能有降雨的时机打一次歼灭战。担任主攻任务的1200名武警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支队官兵,在18时前已完成集结,协同作战的内蒙古森工集团1200名扑火队员也已“兵临城下”。

  火区的端午之夜,无星,无月,空气清冷,还伴有四五级大风。

  31日20时许,记者随同武警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支队一大队的150名官兵急行军赶往一个距牙克石市乌尔旗汉镇25公里的作战地点。在距火场数公里远的地方,就可看见火场上空火光冲天,浓烟滚滚。随一大队指挥作战的武警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支队政委韩亚民,用嘶哑的声音指挥部队快速前进。由于7昼夜的连续战斗,韩亚民喊哑了嗓子。

  靠近火场后,20多位风力灭火机手立即冲上前去,启动风力灭火机攻打火头(根据风向,燃烧在最前面的火)。火场上顿时响起了震耳欲聋的风力灭火机的轰鸣声。由于火场的风力较大,长长的火头犹如游动的火龙,贪婪地吞噬着林中的草木,熊熊的火光也照亮了一群“缚龙人”奋勇战斗的身姿。

  风力灭火机手追着火头攻打,火头一点点被“吃”掉,不到半小时已经向前推进了1公里,紧随其后的清理火场战斗队,用二号工具(一种类似拖把的扑火工具,木柄上缠着胶条)和水枪彻底扑灭火烧迹地上的火点。

  记者深一脚浅一脚,艰难地跟在战斗队伍后面,呛人的浓烟刺得眼睛直流泪。突然,一阵风起,一团浓烟遮天蔽日地盖过来。“卧倒!”一位指挥员大声疾呼,战斗员们立即趴下,记者也被人突然按倒在地上。

  风小了,浓烟渐渐散去。

  “好了,起来吧。”借着火光,记者看到一位中等身材但很结实、一脸黑垢只能看清眼睛的军人。“浓烟过来的时候,一定要卧倒避险,不然很危险。”这位军人从记者身前走过,又回过头来对身后的一位战士说,“照顾好记者!”经打听,记者得知这位军人是武警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支队一大队三中队指导员杨凤勇。

  战斗队伍一直追着火龙往前打。一位名叫张亮的士官护着记者前行。记者边走与他边聊,从而得知他是操作风力灭火机的主风机手,因为在接到战斗命令前身体不适,被作为病号留守营地,但他主动要求上前线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今天晚上是大决战,我渴望胜利,渴望休息,渴望回家!”这位22岁的军人说。

  大约23时许,内蒙古森工集团总工程师李国英带着500名专业和基干扑火队员前来增援,他们接下了进一步清理火场和看守火场的任务。由于7天来连续战斗,这支转战了4个火场的森工企业扑火队伍“枪支弹药”已显不足,许多扑火队员只能砍一根树枝当作扑火武器,还有一些队员极其疲惫,一到火场就累得坐在地上。但一听到战斗命令,他们又很快从地上站起来,疾步上前。

  李振峰,来自内蒙古森工集团克一河森工公司的扑火队员。在扑火战斗休息的间隙,记者采访了这位52岁的林业工人。他告诉记者,他是在26日晚上赶到乌尔旗汉森工公司火场的,这几天来,他一个人就打坏了两把二号工具,更艰苦的是由于火场山高路陡,给养供不上,他们经常吃不上饭,有时一天只分配一袋方便面,没有水就干吃。

  “今天是端午节,你们吃粽子了吗?”记者问。

  “噢……今天是端午节?我都忘了!”老李看了看带有日历的手表,“作为林业企业职工,为了抢救森林资源吃点苦也算不了什么,没有森林,我们就没有饭碗!”

  记者走下火场时,已是6月1日凌晨2时许。风力灭火机仍在轰鸣……(完)

  新闻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