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错位的“别墅用地封杀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7:18 国际在线

  作者:雪里埋(作者文集

  “国六条”出台之后,9部委随即推出15条措施8项硬指标,联手施出重拳。整个房地产市场可谓风声鹤唳,一片萧杀之气。国土资源部更是专门下发了“关于当前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表示要“严格限制低密度、大套型住房的土地供应”,“坚决执行停止别墅类房地产开发项目土地供应的规定”,“一律停止其供地和办理相关用地手续,进

行全面清理”。

  显然,别墅土地的“封杀令”针对的是目前居高不下的房价,目的在于切实调整住房供应结构,以优先保证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廉租住房的土地供应。其实,从2003年起,国土资源部就三番五次地出台政策禁限别墅用地的供应,但却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利益博弈中流于形式,高档住宅和别墅反而越建越多,房产大鳄也直言不讳“就是为富人建房”。当然,在雷厉风行的宏观调控下,对别墅土地的“封杀令”体现了壮士断腕的勇气,相信将会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

  虽然这一“封杀令”可能获得道德的欢呼和舆论的响应,但我认为它是不合适宜的。因为它超越了宏观调控的管制手段,用“封杀”代替“控制”,以“有形之手”完全替代了“无形之手”,这会让本来就很畸形的房地产市场,更加乱套。一言蔽之,这是一种权力和市场的错位。为什么这样说呢?

  我认同这样一个基本判断:住房是一种带有公共产品属性的商品,其中,七分的商品色彩,而三分的公共产品色彩。由此观之,可以认为:房市也需要七分的市场运作和三分的行政调控。但现实是,在目前我国的房地产市场上,是七分的行政权力在控制,而只有三分的市场机制在起作用。也就是说,房地产远远没有形成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而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权力捉弄的市场。具体的表现,众所周知,如:政府扼住了土地资源的咽喉,国有银行与房地产商的银企合谋,某些地方政府与房地产商的联手操盘……不一而足。

  如今的房价高涨,其实根源正在于这样一个畸形的市场。民众没有享受到市场竞争带来的好处,反而在权力捉弄的混沌市场中遭受盘剥。政府的宏观调控,着眼点就要理顺两者关系:让权力的归权力,市场的归市场。即,一方面,政府应收回权力之手,用更多精力尽到公共责任,比如加大财政投入进行廉租房等住房保障制度的建设;另一方面,政府应加大力度尽到“守夜人职责”,整顿混乱不堪的房地产市场秩序,杜绝房产商的违规炒作,保护民众利益。在“国六条”中,无论是“调整住房供应结构”,还是“完善房地产统计和信息披露制度”,都可以看着是政府在推动一个更趋合理和完善的房产市场。

  而国土资源部的“别墅土地封杀令”显然是一种矫枉过正。虽然目前七分权力捉弄的市场,也需要七分的行政发力来纠偏,但是也要遵循市场规律,而非用“一棍子打死”的办法。封杀令就是这样的“威杀棒”。归根结底,当房地产商拿到一片土地,是拿来建中低档住房,还是拿来建高档住房,甚至拿来建别墅,在符合城市规划和遵守政策法规的框架内,应当是其自主决定的权利。而富豪大款,实际上也有消费别墅的需求,这样的需求不应被剥夺。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对于别墅土地不能进行调控。目前存在的问题,正在于政府的调控手段太弱,以至于使得土地的真实价值没有得到体现。但增强调控,不意味着要一纸令下“格杀勿论”,而完全可以(也只能)采取税收、信贷等有效手段,以控制别墅需求。比如,既然土地是一种稀缺资源,为什么不对别墅加征土地使用重税?承认富豪们有拥有和消费别墅的权利,但是也应当让他们付出代价。当对筷子征税的同时,却放别墅一马;当对不动产征税的同时,却对高中档住宅一视同仁,这无疑就在鼓励大款们穷奢极欲地享受别墅毫宅。对于别墅用地征重税的同时,对中低档住宅用地进行免税,这样才能形成合理的住房需求结构,达到降低房价的目的。而粗暴的“别墅用地封杀令”,则与其目的背道而驰。

  比如,别墅用地叫停后,对先开发的别墅项目却没有任何约束,无疑是一种利好。据报道,囤积在北京开发商手中的别墅用地两三年内都消化不完,“封杀令”对他们来说可谓毫发无损,但由于政策切断了土地资源的供应,别墅处于奇货可居的状态,价格上涨是必然的事情。而这上涨带来的利润,则全部掉入房产商的腰包。“封杀令”没有让他们元气大伤,反而令他们欢呼雀跃。

  而问题的关键是:政策朝令夕改的权力之手是不可信任的。今天推出了“别墅土地封杀令”,也意味着明天将要解禁“别墅土地封杀令”。当现有的别墅开发商们赚个钵满盘满、别墅卖完的时候,也许就是“开放令”颁布的那一天。

  

  审稿:陈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