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电影不再像中国电影 听“小崔”说电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8:20 红网

  

中国电影不再像中国电影听“小崔”说电影(图)

  红网6月1日讯(记者 元素)今天下午,“我的长征电影回归大众”暨拯救电影——崔永元湖南大学演讲会、时代华夏蒙太奇数字电影播放设备捐赠仪式在湖南大学南校区大礼堂举行。红网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图文直播。

  以下为崔永元演讲内容精彩摘要:

  26名长征队员只剩下了24人

  现在我们正在搞一个行动叫“我的长征”,我们在全国选出了26名队员,沿着当年红军长征的路线在行走,今天来了很多媒体的朋友,给大家爆一个料,非常不幸的是,到今天中午为止我们只剩下24名队员,上周有位因为右膀损伤退出的朋友,还有一位朋友,因为骨折也退出。

  也许爬雪山的时候,大家看到在山上冒着风雪奋力前行的,就剩下了崔永元一个人。我想即使那样,我们也会咬牙走下去,我希望大家有时间的时候,应该到长征的沿线看一看,我可以很坦诚的告诉大家,现在长征的农村比我们想象的要苦得多。

  

中国电影不再像中国电影听“小崔”说电影(图)

  招牌式的微笑

  拯救电影

  几个月前我在上海做一个演讲,题目叫“中国电影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今天的题目更加惨,叫“拯救电影”,电影作为一个产业,在中国很快要消亡了,这是中国人不愿意看到的,大家伸出手来,还是可以把电影救活的。

  你看今天,大家坐在现场,无论多少挤,每人都有一个座位这在过去是很难想象的。那时候是占座位,为了占一个好的地方,还会跟别的孩子发生冲突,打架!有时候有最新的电影,我就去占座,我母亲就不让我去,苦苦的哀求我“你可以去,但不要打架”,我同意了。我占了一个很好的座位,是操场得最中央。到了快放映的时候,有人跟我说,你快走,我说我就不走,他说,“你得走,这是放电影机的地方”!

  我想那时候我的兜里,有电影票的话,那有多好?我可以用电影票贿赂我的老师,可以得知电影的放映时间。但是现在的电影不景气到什么程度,那时候看《民营故事》,那是在大都市里面,我一个朋友开着车,拉着我,我们非常着急,我们跟卖票的说:“赶紧,我们要2张票。”那个卖票的人一点都不着急,“急什么?”我说:“快点,都开始5分钟了”!后来那个卖票的说:“师傅,有2个人看电影,我们开不开啊?”,结果我们俩人看了一个专场。

  我非常热爱电影,很伤心,就花了很多的时间来研究这个问题。我知道一些数字很吓人,2004年中国2000多万人民币的总体票房是10亿。大概7亿是国外拿走了。有时候韩国的一部电影,是我们中国所有电影的票房,韩国有4700万人,也是在2004年,电影局也拿出了数字,告诉我们现在中国人看电影的频率是每人每五年进一次电影院。我想问问现场的观众,每周进一次电影院的有多少?好!连潇湘电影集团的老总都不进!每月进一次的电影院有多少?请举手看看,那个带红领巾的孩子,是进去打游戏吗?

  一年进一次的呢?喔,应用宋丹丹的一句话啊!“相当多!”为什么大家现在不愿意进电影院,有很多的原因,一个是现在的娱乐生活太多了,打开电视可以看超女,可以看《梦想中国》,有歌舞厅有娱乐场所,那么这些都不是理由。

  我个人认为中国电影走下坡路的原因,是好莱坞电影的入侵。1995年开始,好莱坞电影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在中国的影院轰炸,世界的电影大国,一个是美国,一个是印度,年产量是800-1200部。我们看到的大片,在他的电影里面也是少数,一年不到20部,但是我们恰恰看到的就是这20部,大家可能以为很骄傲,我们跟美国人看到同步大片,但是大家没想到,我们有一个误解,我们认为电影就是大片,不是大片就不是电影。好莱坞电影改变了人们欣赏电影的习惯。现在很多中小成本的电影都没有市场。

  

中国电影不再像中国电影听“小崔”说电影(图)

   好莱坞改变中国人的电影

  现在的电影靠欺骗观众,把他们引诱到电影院,现在这样的情形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只有这样,中国的电影才有希望,好莱坞大片改变了中国人欣赏电影的习惯。他们在改变意大利电影、台湾电影的时候,他们会把最有影响的电影导演,吸收到它的旗下,由他来投资,你来拍电影,拍的当然是“好莱坞口味”的中国电影,这是为什么中国的电影频频在国际上获奖,但是我们却看不到,这就是主要原因。在台湾也有这样的硬脾气的导演,他们根本不吃好莱坞的这一套,不拍好莱坞投资的电影,结果好莱坞控制了台湾的院线,你的电影就上不了台。因为时间排满了。摆在你面前的是你投降,给好莱坞拍电影,一条路是死亡,不再拍电影。

  电影产业的奇迹--韩国和印度

  在亚洲,有两个国家保持了电影产业的奇迹,一个是韩国,一个是印度,韩国不用说,这是个很奇怪的民族,人不多,但是很团结,我见过一个韩国导演,他说“我们都做到这一步,就是别人说看美国的电影的时候,我们不去看,看韩国电影的时候,我们再不好看,也要去看。”这样对电影的保护,值得我们学习。

  印度的电影更不用说,印度电影的海报非常有意思,他们的海报上突出的不是导演,也不是主演,而是歌曲的演唱者和舞蹈的表演者。印度电影大家知道,主要是唱歌和舞蹈,好莱坞和印度合拍了一部电影叫《印度往事》,印度人很聪明,你看着他傻,其实他比我们聪明多了,他把钱用得很到位,过去印度电影里跳舞,是20多人跳,和好莱坞合作是400多人跳。过去是MD伴奏,现在是现场伴奏。比如他们有一个舞蹈是《祈雨》,这时候就来了一片乌云,这个乌云是电脑做的。后来乌云又走了,又滑过每个人的脸,就这一下,就花了800多万美元,好莱坞在印度,只做了《印度往事》一部电影,就撤了。

  我们想想,我们看到的中国电影是什么模式,我觉得很简单,中国电影是讲故事,一个好看的故事,中国电影是树人物,我们看了电影就记得住阿兰等等。我们的电影现在人物也立足不起来,当你看电影的时候,你看到周迅在跳舞,倪萍在哭,你很难进入电影的情节,被电影的故事吸引,被电影的情节所打动。

  不象中国电影的中国电影

  现在中国电影越来越不象中国电影了,越来越象美国口味的中国电影。象陆川啊,我们现在很好的一些年轻导演,也在为人拍片,他们也很痛苦。比如作为片子的导演你没有剪辑权,这个权力在美国人的手里,按照他们的市场口味,来剪辑片子。

  大家想想《泰坦尼克号》,最后的结局是一伙人都回到了船上。导演拍这个电影的时候,很痛苦。现在没有人心甘情愿的按照中国的模式拍电影,大部分都是为别人在拍电影。现在中国人不是为电影产业挣钱,是在为自己挣钱,有一天他们钱挣够了,会扭头就走,放弃这个饭碗。我鄙视他们!

  当我们把电影当做一个文化来谈的时候,很少我有人能听得进去,但是朋友们,电影其实就是一种文化。象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是看电影长大的,我们很多世界观、方法论都是靠电影来形成的,那么今天,同学们眼界开阔,可能一部电影影响不了你的一生,那么不能否认的是,电影在教化人的心灵,这个方面还是起着作用。

  另外一个方面也有说服力,电影是一个产业,电影是一个很好的产业,在日本,电影已经占到了国民生产总值33%以上,在美国超过了航空航天,美国的文体人均GDP加起来超过了30%,中国的文娱体育全加起来不到6%。美国的票房达到了40多亿美元,我们要织多少袜子、污染多少江河,砍多少树,才能挣到这些钱?

  

中国电影不再像中国电影听“小崔”说电影(图)

  电影的产业化政策

  因为现在国家提出了电影的产业化政策,我觉得要把电影当做一个产业来抓,可能就在政策上宽松和极度的重视,要有电影的从业者对电影发展的研究。这样我们才能迎头赶上。

  我没有太多的话说给大家,大家知道我是说话很爱开玩笑的,但是有一个例外,讲到电影的时候玩笑不多,因为我太爱电影了,曾经在广电的时候,在主管电影的领导面前发过誓,我说如果我不看电影了,中国就没人看电影了。

  带着2岁的女儿,很不容易,带她看电影的时候,很多要求要满足。看到什么要买什么,她对电影没一点兴趣。我给她买了16毫米的片让她在家里看,她不想看,但是只要电视上放美国的、日本的动画片等等,她就坐在那儿一动不动了,连续看5个小时不动都可以。我连女儿都改变不了,我希望大家和我一起努力,一起想办法。我们每个人学的专业对电影没什么作用,但是我想告诉大家,电影的复兴,需要每个人努力,需要每个人的付出。

  对中国的电影的看法

  崔永元:电影是多种多样,你们有没有看过伊朗的电影?都是小成本、白气球,你们有没有看过意大利的电影,俄罗斯的电影?电影是由众多电影组成的,好莱坞的电影只是其中的一种,中国人的误区是认为,全世界的电影都是好莱坞大片这种样子,我认为《无极》是一部最典型的走好莱坞电影的路线。因为它会请各个国家的影星来参加这部电影的拍摄,因为它认为众多国家的影星就是票房的保障。我觉得这样很可笑,现在因为大家都在攻击陈凯歌导演,我就不再愿意攻击他了,我当时给他想了一个办法,没来得及说出去,我觉得《无极》改一个名,可能好一点,叫《彩色喜剧片》,大家看了以后就没有那么多的爆料了。

  我觉得中国的电影,象陈导演,我听说他穿着军大衣,在北京的电影制片厂徘徊,非常的痛苦,我非常喜欢那时候的陈导演,我非常喜欢《霸王别姬》,我不知道后来他为什么要拍这样的电影。最近看到他的访谈,他也觉得很疑惑,在《无极》的宣传仪式的时候,有人喊,“陈导演和陈红能不能当场拥抱一下?”,他说,“可以”。我觉得他们为了电影的宣传,他们已经完全掉入了庸俗的圈里面了。他们为了票房什么都可以做,结果并不领情,昨天看了一份湖南的报纸,有一个消息,不知道真实不真实,好象是某某当什么情人怎么回事的?…

  其实我觉得中国的电影做迎合观众的事情,做得太多了,这是电影很不好的一个方面,你是专业人士,你不要迎合大众,因为观众想欣赏你的艺术。

  电影演员的素质确实不高

  崔永元:我不想在这煽动仇恨,也不想煽动愤怒,电影演员的素质确实不高,不用讨论,有目共睹。但是电视人的素质就高吗?医生的素质就高吗?警察的素质就高吗?可能电影演员的情况经常上娱乐版的头条,甚至占据八卦版的绝大部分版面,更引起公众的关注。象邓小平同志的提高当代中国人的素质,是当务之急。其实,我觉得关注当代电影人的素质,更急。当然,各个行业都要想办法提高素质,让这些行业自己去想办法吧,我们时常去督促他们就可以了。至于炒作,象陈凯歌导演,他有什么办法?他不炒作就不行,现在炒作会让电影受到伤害,但是不炒作,电影只有一条路“死亡”,这是一个很不好的现象,已经进入了恶性循环,其实我早就知道有这么一天,炒作的意思就是你没有那么好,非要说有那么好,就这些简单,所以总有一天它会破败,没想到《无极》就赶上了。

  你们想想,中国这几年的电影炒作方法,几乎都用尽了:“打架”、“第三者插足”、“死人”、“撞车”,各式各样的方式都用完了。包括虚假的票房,虚假的影片投入,所以下面的影片在宣传的时候,就非常难,我觉得是个两难的境地,所以,我想要做电影的人不炒作,我觉得电影人首先要理智下来。刚才这位同学说西安交大的同学拍的电影非常好,你们可不可以推他一下,在网上搞一个小小的活动,让更多的人去看。我觉得我这种实实在在的帮助,才能更好的帮助它。我们愤怒、发火甚至谩骂,都解决不了问题。我们现在统计中国电影GDP的时候可能连6%都不到。谢谢!

  所有网上我的博客都是假的

  崔永元:我没有博客,所有网上我的博客都是假的,我自己知道的就是CCTV网站上,它有个我的博客,开的时候通知了我,他说“给你开了博客,你自己去维护啊”!我说“我不会打字”,我也没有维护过,可能赃得不象样了,其他网站上的博客也都不是我开的,你看到的可能那上面的文章都不是我的,可能是我哥的。

稿源:红网 作者:元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