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油田煤田和风区为中国能源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9:14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1日电(记者熊聪茹)新疆“三大油田”“九大煤田”和“九大风区”蕴藏着大量尚未开发的能源。在政策和市场双重推动下,目前这些宝藏的开发大大加快,为缓解能源供应紧张、确保中国能源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克拉玛依油田、塔里木油田和吐哈油田近年来油气勘探均获突破。半年前,塔里木油田油气产量当量突破1000万吨,成为继克拉玛依油田之后新疆第二个千万吨级大型油气田

。自治区经贸委主任王永明说,去年新疆原油产量2393万吨,天然气产量突破100亿立方米,5年内新疆原油产量将达3500万吨,加上从中哈原油管道输入的1000万吨,新疆原油供应量将占全国的1/5强。

  和油气一样极具开发潜力的还有煤炭资源。新疆煤炭工业管理局副局长吴甲春介绍,准东、准北、准南、三塘湖、吐哈、伊犁、尤鲁吐司、焉耆和塔北九个煤田预测储量达1.64亿吨,约占全国煤炭预测总储量的30%。“十一五”期间,新疆将有一批1000万吨级的煤炭基地和数个5000万吨级的大型煤电化基地诞生,煤炭年产量将达1.2亿吨。

  今年3月,中国气象局确定新疆达坂城、阿拉山口、吐鲁番小草湖、布尔津、塔城老风口、罗布泊等总面积15万平方公里的九大风区具备建设大型风电场的条件,可装机容量在8000万千瓦以上,相当于4个三峡工程的装机容量。投资150亿元、正在小草湖风区建设的200万千瓦风电场,是目前全国规划的最大风力发电项目。

  王永明说,东、中部一批老的能源基地呈现出资源枯竭趋势,以缺电为主要标志的全国能源紧缺日益突出。在此背景下,新疆油气、煤炭和可再生能源的上游开发和下游产业已开始加速发展,新疆正在成为中国最大的油气生产基地和陆上能源安全通道,并必将为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发挥重要作用。(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