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左云,南丹事件的又一翻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9:45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五月二十日,发生透水事故的山西左云县张家场乡新井煤矿围满关心抢险工作的民众。中新社发 张云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同样是特大矿难,同样是恶意瞒报,同样是地方监管失察,同样是群众举报,同样有人撑起保护伞……这些似曾相识的情景,时常让在山西左云县“5•18”矿难现场采访的记者想起千里之外的南丹。

  5年前,广西南丹县县委书记万瑞忠等人一手策划了一起瞒报特大矿难事件,万瑞忠最终因收受巨额贿赂等不法行为走上了断头台,不法矿主和一批充当保护伞的政府官员也被绳之以法。这个平时不为人注意的县从此“名扬天下”,瞒报事故现象背后的腐败问题也从此成为公开的秘密。近几年,瞒报矿难事件时有发生,最后往往拔出萝卜带起泥,几乎都是南丹事件的翻版。

  5年后,山西左云县一个煤矿多年违法生产却“六证齐全”,事故发生后矿主隐瞒不报,事情败露后又谎言不断;当地组织的抢险指挥部在事故发生48个小时后还“无法弄清”具体被困人数。目前,左云县张家场乡党委书记常锐、乡长刘永鑫和乡人大主席团主席已被纪检部门“双规”。这一切,和当年的南丹事件何其相似!

  出了矿难,矿主和其他直接责任人自然要受追究,当地党政领导也难脱干系,轻者要受党纪、政纪处分,重则丢官受罚,被追究法律责任。如此看来,现有的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似乎已经相当成熟了。然而,瞒报事件一再发生的严峻现实提醒我们,现行的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对瞒报问题显然重视不够,一旦瞒报行为败露,责任人可能受到的处置不足以震慑他们。

  瞒报已成为社会的一大毒瘤,如果不下决心彻底切除,南丹、左云等等瞒报事件的翻版还会不断出现。

  (来源:新华网,记者:张羽、高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