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统戏曲将成为浙江中小学的“常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20:26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6月1日电(记者 余靖静) 对浙江的中小学生来说,传统戏曲将不再定格在书本中。从6月1日起,传统戏曲将走入浙江的中小学,成为校园生活的常客。

  6月1日下午,浙江启动了“浙江省民族艺术进校园”活动,在中小学中全面开展对中国传统戏曲的推广。据介绍,活动由昆曲、京剧、越剧及少数地方剧种组成,将以“政府购买”的形式走进浙江的中小学。作为这项活动的“排头兵”,浙江小百花越剧团6月1日下

午在浙江省著名中学杭州第二中学启动了“爱越新蕾计划”,进入校园演出,演出包括原生态越剧《九斤姑娘·十只桶》、经典越剧《梁祝·十八相送》、精品剧目《陆游与唐琬》等节目。据介绍,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将在短期内完成三十场演出的目标。昆曲、京剧等剧种的演出也将相继进行。

  “如果未来百年中,观众中少了年轻人的身影,我们的传统艺术将难以为继。”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茅威涛说。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表示,同为传统戏曲,日本规定小学生在学期间必须观看能剧,浙江这次开展民族艺术进校园,其宗旨就是“树根立魂”,即树中华之根、立民族之魂。

  在启动仪式的演出现场,杭州第二中学的同学倍感新奇地观看了小百花越剧团的表演。高一学生蔡莹说,“我们现在接触最多的是流行音乐,但就像快餐,太过浮躁,而传统戏曲虽然节奏比较慢,但都是民族文化的精髓。同学们知道今后能一起看越剧等传统艺术表演,兴致都挺高昂的。”(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