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来西亚官员说马不会加入新的军事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22:01 新华网

  新华网吉隆坡6月1日电(记者 陈丽华)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纳吉布1日在此间表示,马来西亚不会加入或缔结任何新的军事联盟,但会继续参与五国联防。

  纳吉布在第20次亚太圆桌会议午餐会上发表讲话时说,马来西亚将继续与其他国家在军事防御领域开展密切合作,但马来西亚坚定奉行军事上不结盟的原则,不会加入或缔结新的军事联盟。马来西亚认为,这样的军事联盟“没有必要”且弊大于利。

  纳吉布指出,马来西亚作为《五国防御条约》的签署国,将会继续参与五国联防体系。他说,该条约是历史产物,实践证明它是有效的,不会对任何一方构成威胁。

  1971年4月,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签订了《五国防御条约》,正式形成了五国联防体系。之后,这些国家多次举行军事演习,协调各国之间的防务安排和军事活动。

  来自亚太地区的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参加了为期3天的亚太圆桌会议,就本地区在安全与合作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进行了讨论和磋商。会议议题包括东盟所面临的挑战和发展前景、裁军与核不扩散、中国的发展、伊拉克与阿富汗形势、东南亚海上安全、能源安全、禽流感、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前景及其对地区安全的影响等。

  亚太圆桌会议始于1987年,现已发展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非政府安全会议之一。本次会议由东盟战略与国际研究所与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所联合举办,于5月30日开幕。(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