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胶真伪鉴定技术获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22:09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6月1日电(记者 董学清) 真假说不清、成分机理讲不明,是困扰中药走向世界的一大难题。中国最大的阿胶生产企业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近日推出DNA“阿胶亲子鉴定法”,使真假阿胶一鉴便知。

  该项科研课题负责人东阿阿胶上海阿华生物研究所所长、华东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元兴教授1日介绍说,“阿胶亲子鉴定法”是从成品胶中提取出动物特征DNA片段,然后同

驴、马、牛等动物DNA样本对照,真假阿胶便一清二楚。

  据悉,从120多摄氏度高温处理过的动物胶中提取出DNA片断,这在国内外尚属罕见。

  “亲子鉴定”的优点还在于,驴、马等同一种动物中不同品种、不同地域、熬制阿胶过程中不同的方法等差异性,均不影响鉴定的准确性。

  张元兴说,在两年多的攻关时间里,技术人员曾试图借用考古、法医鉴定、转基因植物鉴定等多种技术方法而未果。目前,他们已建立驴、马等多种动物成熟的DNA片段提取检测方法。

  阿胶为“中药瑰宝”,在中国的传统医学中,阿胶与人参、鹿茸一起被并称为三大宝。其药用价值主要体现在补血,被历代中医视为滋补首选之品。近年来的科研结果证实,阿胶还有抗休克、抗衰老、改善微循环、抑止肿瘤发生等功能。

  此前,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已经研制成功两项世界独有的阿胶真伪鉴别新技术。2002年该公司与中国海洋大学合作,提取驴皮中的微量核酸,采用基因特异性图谱对比,鉴定驴皮的真伪,准确率达到百分之百。此项技术已成功地应用于阿胶原料驴皮的投料把关,并已收载于山东省地方药材标准。此外,他们与中国科学院合作,采用与DNA提取法不同的技术路线,从蛋白质分析入手区分真伪阿胶,首先将待检测的成品胶质用酶催化多肽降解,然后采用液质联用技术,找出样品胶质的胶原蛋白水解物的特征片段,再与国际互联网动物蛋白质数据库中胶原蛋白序列进行对照,便可判断胶质的动物皮来源,确定阿胶真伪。该检测方法简单、快捷,仅用不到一天的时间便能准确地检测出真假阿胶。

  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副秘书长贾亚光认为,东阿阿胶推出的“亲子鉴定法”阿胶真伪鉴别新技术,是一种先进的方法,不仅可保护阿胶品牌和知识产权,还为推动阿胶生产技术的发展,净化阿胶市场,保护消费者的消费安全提供了保证。

  目前,东阿阿胶股份公司已经建起中国阿胶厂家唯一的省级阿胶工程技术中心、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除取得三项国际领先的阿胶鉴别新技术外,还完成了阿胶补血止血、增强免疫力等现代药效学实验,分离出7种阿胶有效成分。(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