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负责任地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16 东方网

  万润龙作品集

  两天来,在绍兴参加第二届文化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的笔者对一个新词组发生了兴趣:负责任地旅游。与笔者兴趣相同的还有与会的许多记者。

  提出这个新词组的是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亚太区域文化顾问理查德·恩格哈特先生。

31日,在会议组织者与媒体记者见面时,理查德先生很不经意地说出了这个词组。他说,当代文化旅游需要实施的重要目标就是要倡导负责任地旅游。由于他讲话的主题是会议的筹备及与媒体的沟通,因此没有就“负责任地旅游”这一话题展开。但此新鲜话题却成为我与几位同行会后探讨的主要内容。

  好在会议组织者又给媒体开了小灶,请与会的专家“答记者问”。笔者于是逮住机会,以“负责任地旅游”这一问题求答。

  绍兴市委书记王永昌博士被推举回答笔者的提问。这次国际会议选在绍兴,其实是对绍兴古城保护的一种褒奖。王永昌书记自然有资格诠释这一问题。王永昌书记表示,“负责任旅游”指的是两个方面,需要负责任的是旅游者和旅游目的地的管理者。王永昌从后者的角度作出答案。他认为,负责任就是必须以保护文化遗产为前提来开发利用旅游资源,不能以破坏文化遗产为代价来发展旅游。但文化遗产的保护绝不是静态的死板的保护,文化遗产向公众开放,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是一种大文化的教育,这应该是文化遗产保护的内容之一。当然,这种开放必须是有序有度,不能超负荷开放。一些文化景观人满为患的状况应该得到纠正,因为控制参观者人数本身就是保持文化原真性的需要。

  绍兴市副市长谢卫星补充说,文化旅游就是保护与利用的和谐统一,旅游收入返回给文化遗产作保护经费的合理补充,最终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有好处,所谓“负责任”,就是科学合理地对待文化遗产,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可持续地为人类服务。

  笔者再问与会的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官员。他表示中国绍兴的官员诠释得非常准确。他又补充了一句:负责任地旅游,就是需要告诉各领域的人士,大家都有责任参与到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之中。在这项工作中,媒体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


作者:万润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