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水扁被迫宣称“权力下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23 红网-三湘都市报

  据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因家人、亲信涉嫌贪腐弊案而受到社会舆论强烈批评的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31日宣称将“自清”并“权力下放”。但岛内各界普遍质疑陈水扁说辞的动机,认为陈水扁不过是“以美丽的口号遮掩弊案重重的事实”,是一个骗局;而所谓的“权力下放”,不仅暴露他原来“滥权”,而且显示他试图“权力私相授受”。

  对于陈水扁的最新说辞,在野的反对党均表示质疑。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在接受

岛内媒体采访时表示,陈水扁愿意“自清”不是坏事,但陈水扁如真有悔悟的话,就应该诚实向台湾民众交代清楚:他与妻子吴淑珍对目前所揭发出来的弊案到底有无了解、有无参与。

  马英九认为,陈水扁宣称要下放的“其余党政权力”本就不该享有,所谓“下放权力”的说法等于承认他过去是“违宪”、滥权。

  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指出,陈水扁此举是民进党内危机处理、权力斗争的结果,已沦为“密室政治、权力私相授受”,严重侵害民主政治的原则。陈水扁企图用“权力下放”来替代辞职下台,对此亲民党坚决反对,将继续推动罢免其职务。一连串的弊案与丑闻不能被“权力私相授受”转移焦点,必须摊在阳光下,让民众来审判。

  岛内一些学者表示,陈水扁的说法不能作为避罪、回避司法侦查连串弊案的结果。陈水扁此举是不得不做出的决定,也意味着其“跛鸭”的开始。陈水扁对相关弊案仍未交代清楚,民众对民进党的信心在短期内难以恢复。

  □链接新闻

  一家奢华生活令岛内瞠目

  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的女婿赵建铭涉嫌股票内线交易弊案连日来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与此同时,陈水扁一家的奢华生活也被媒体不断揭露出来,令岛内民众瞠目。

  腕上手表40万元

  陈水扁现在戴的手表定价逾40万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下同)的名表,他的妻子吴淑珍平时在公众场合出现,总是穿戴得珠光宝气,行家估计她所戴的各款项链价值经常在20万元以上,她光顾珠宝店有时一下子挑走价值数百万元的货品。值得一提的是,陈水扁夫妇未按照台湾当局的有关规定,如实申报这些奢侈品。

  专机作娶儿媳交通工具

  陈水扁子女婚礼排场都相当盛大,陈水扁之子陈致中办婚礼时,宴客数百人,总花费数千万元。陈水扁还公器私用,将其专机当作儿子娶媳妇下聘的私人交通工具,并租下6辆“捷豹”豪华轿车当礼车。虽然陈水扁自称“子女婚礼排场平民化”,但连参加婚礼的民进党多位高层人士都看不下去,认为有损民进党的形象。

  女婿月入16万月花数百万

  赵建铭是一名医师,月收入约为16万元,但他出手却极为阔绰。赵建铭经常与家人光顾台北的顶级餐厅,一餐动辄花费上万元。他随身携带的“万宝龙”笔,不但笔身采用贵金属打造,笔盖上还镶嵌一颗六角白星形璀钻,内衬西伯利亚长毛象牙,一支售价近70万元,全球限量100支。而他所用的VETU手机则被称为“手机界的保时捷”,机上嵌有各种宝石,单价达16万元。

  据台湾媒体报道,赵建铭刷卡消费金额每月达一二百万元。他每年都会请知名裁缝师为他制作多套西服,每套都要花费三四万元。他所穿的衬衫,每件售价也在七八千元左右。有媒体估计,赵建铭日常的一身行头,“没有200万元下不来”。而他所开的轿车价格则在250万元以上。

  女儿生小孩用钱堆

  赵建铭之妻也就是陈水扁之女陈幸妤生活同样奢华。她怀孕期间,定期享受高档SPA(水疗)按摩,每次费用在3600元左右,总花费约在10万-20万元。生完孩子后为恢复身材,她马上买了单价2.1万元的塑身内衣,后来还追加订购。

  岛内媒体质疑,陈水扁一家特别是赵建铭夫妇的生活与其收入不相符,当中显然有权钱交易的内幕,陈水扁及其家人必须如实向台湾民众做出交代。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