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公务员首先应是有德之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24 四川新闻网

  今后政府机关对公务员的考核内容,不仅要包括公务员职业职责和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还将要考核公务员遵守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的情况。人事部副部长尹蔚民5月29日在“公务员精神研讨会”上说,考核内容的变化,是为了对公务员做出更为全面、客观、准确的评价,从而切实督促公务员把公务员精神体现在具体工作中。(5月29日新华网)

  记得前不久《人民日报》有篇评论叫《公务员应做诚实守信的模范》,笔者也曾写

过一文《公务员应做守法模范》。其实,相对于守法守信,我以为公务员首先应是有德之人。在我看来,有德是守法守信的前提和基础,如果是无德的公务员不可能成为守法守信的模范。

  曾经读过一篇文章,学了一个新词,叫“第一身份”。人在社会上有多重身份,职业、职位、父亲、母亲、丈夫、妻子、儿女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的身份,但是你千万别忘了我们的第一身份,万变不离其宗,任何身份当以第一身份为先。什么是“第一身份”呢?你首先是一个公民。这个观点新颖独到,很有教育意义。

  人在社会上是有多重身份,但首先是一个公民。是公民,就要遵守公民道德,就“有遵纪守法的责任和义务”。一个人不论是身居高位的领导、腰缠万贯的老板,还是普通百姓,都要记住自己是一个公民,千万别忘了你的第一身份。如果忘了,你就可能犯错误。李真、丛福奎等都曾位高权重,在他们心目中恐怕只有金钱和权势,早把一个公民的本份和做人的原则丢光了。忘了第一身份,就有可能目无法纪,直至以身试法,以权弄法,最后同人民群众背道而驰,走向罪恶的深渊。

  “你首先是一个公民。”看似一句简单的话语,却蕴涵着很深的做人道理。不管是做了官还是发了财,都不要忘了自己是公民,办事要力求公正、公平、公开,做人要对得起天地良心,尊重别人,尊重自己,千万别找不着北,不可张狂,不可贪得无厌。切记喜中藏悲,悲中含喜,这是哲理。永远记住第一身份,恪守做人的本份。无论贫穷疾病,还是富贵健康,都要记住自己是一个公民,胸怀坦荡,天地无私。永远记住第一身份,做一个尽职尽责的合格公民。

  公务员首先应是一个合格的公民。一个合格的公民就要有德。“公务员代表政府的形象,公务员自身的道德修养、诚信形象对群众有着巨大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把遵守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纳入公务员考核体系,我以为这是对公务员的基本要求。试想,如果一个公务员是一个缺德的人,连一个公民都不够格,那我们能指望他们服务人民吗?张魁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