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心理健康深圳亚于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32 南方新闻网

  学生心理健康深圳亚于广州?

  2005年相关调查报告显示,“小五”“初二”属危机年龄段

  本报讯昨天公布的深圳2005年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小五现象”与“初二现象”值得注意。小五年级的冲动倾向和对人焦虑问题突出,初二年级的冲动倾向

和自责倾向问题突出。专家认为,“小五现象”和“初二现象”并非偶然,而与儿童的身心发育有直接关系。

  由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进行的深圳2005年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共抽样调查了全市14所中小学校学生,其中公立中学6所,公立小学4所,民办学校2所,职业学校2所。调查结果显示,小五年级和初二年级心理问题检出率都明显高于各自学段的其它年级。

  教育科学研究所的专家分析,儿童到11-12岁先后进入青春发育期,男孩逐渐开始变声继而出现遗精,女孩月经来潮、胸部隆起并逐渐变得丰满。与此同时,儿童的青春期心理开始萌动,使他们感到好奇、神秘和迷惑,并产生一些难以名状的冲动和烦恼。因此,有心理学家指出,11-12岁是儿童心理发展产生急剧变化的年龄,这个“小五”年龄称作“危机年龄”。

  进入初中之后,他们又处于由儿童期向青年期过渡的身心急速发展阶段。男女性征已经明显,男生女生都在寻求对自身的重新确认。这一阶段心理发展充满着趋向独立又不能独立的矛盾,身心发展的不平衡导致情感和意志表现出相对的脆弱性。心理学家把这一时期称作“疾风暴雨”时期。这一阶段集中表现在初二年级,以至有专家称初二年级为“事故多发阶段”。

  除考虑“小五现象”和“初二现象”,高中阶段亦应特别关注。由于面临高考,高中生心理压力较大,学校应适当调整“备考式”的学习方式,配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本次调查与广州市2002年中小学生心理健康调查比较,结果表明,深圳市中小学生在学习焦虑、孤独倾向、身体症状、恐怖倾向、冲动倾向方面比广州市的严重,深圳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整体水平低于广州市。

  ■典型个案

  小方,女,17岁,高一年级学生,籍贯:重庆。不住宿,每天回家。父母工作、收入稳定,很疼爱自己。

  ●个人成长史:出生在重庆,父母工作很忙,由外婆在家照料自己,在家人的关爱与呵护中长大,4年前(初二下学期)和外婆一起随父母迁到深圳定居。

  ●现状:精神状态不佳,极度悲哀,总是想哭,内心感觉孤独无助。身体状态:欠佳,不思饮食,体质下降,面色灰暗无光。社会功能受损,不愿和同学交往,体验不到和同学在一起的快乐;也不愿把自己的困难告诉父母,回避父母的关爱,痛恨自己,不能顺畅表达自己。

  ●心理测验:小方适应能力较差,属典型的适应不良。习惯依赖于较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在初中是佼佼者,是学校和家庭的宠儿,听惯了表扬,步入高中面对陌生的环境,面对更强的竞争对手,感到无所适从。受老师的关注也少了,内心有很强的失落感,不能及时调整自己心态、适应新学习生活的环境,而是怨天尤人,内心极度不平衡,采取消极抵抗的态度,甚至变得消沉。对于这类学生要及时进行心理辅导重塑信心。

  ●评估与诊断:要想改变小方同学的这种负性情绪,关键是要改变她的“我没用,我是个失败者”这一负性思维,在行为、生理功能和环境的改变中形成积极的思维模式。

  ●目标:帮助小方了解评估负性情绪和思维。近期目标是改变行为和环境,体验点滴成功。长远目标是形成积极思维模式,坦然应对生活挫折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