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雨势与气温此消彼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33 南方新闻网

  雨势与气温此消彼长

  周末以多云有短时阵雨为主,下周初降雨再次趋于明显

  从上个月27日开始一直到昨天,雨就像一个老谋深算的马拉松运动员,本着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和娴熟的技战术,时疾时徐神出鬼没,与阴或多云天气展开持久的拉锯战,力

争这场以时间为奖励的赛事冠军。所幸这个周末,正式比赛告一段落,在开始下一轮征战之前,降水需要喘口气蓄积一下精力,人们得以迎来大多数时段为多云的稳定天气。

  今日,低压槽似乎也对漫长而无序的降雨感到厌倦,准备对天气稍作调整,因此暂时对雨势进行了控制。一段时间的小到中雨之后,天气将转为多云,间中夹杂短时分散阵雨。在天气趋于稳定的情况下,轻柔的2-3级偏南风抚慰着被连日阴雨带累得糟糕了的心情,空气质量也以优的级别来补偿大家对阴雨天的抱怨。

  俗话说亏处有补,降雨减弱,低压槽自然要以气温来进行补足。因此,雨势和气温之间呈现出此消彼长的状态。最低气温将由昨日的24.4℃上升到今日的25℃,而白天的最高气温更将由昨日的27.6℃一举蹿升到今天的31℃。在低压槽控制下,人很容易感到闷热烦躁,令人感觉湿腻不快的汗水也会如影随形,身体随之流失大量水分和无机盐。所以,这样的天气要加倍注意及时补充足量水分,避免体内电解质紊乱。而天气长久湿热,蟑螂蚊虫等坏分子们最为得意。大家要注意保持居室清洁,采取一定措施杀虫除害,防止它们传播流行性疾病。

  雨季已至,降雨难免成为天气的主旋律,不管大家多么想看到太阳久违的脸,雨都一意孤行地坚持到底。下周初西南气流坐镇,深圳的降雨会再度趋于明显。自5日开始,阵雨或雷阵雨又要撒欢了。连续降雨极易造成边坡滑坡等地质灾害,有关部门要加强巡查,市民也要提高警惕,不要在地质部门竖立警告标志的区域附近逗留玩耍,特别是家长要照顾好小朋友,教他们学习必要的防灾自救常识,懂得远离危险区域。

  本报记者王越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