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大原因导致幼苗长成歪脖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34 法制日报

  导读

  5月初以来,夜间发生的持刀抢劫案让呼和浩特市陷入了惶恐和不安之中。

  警方迅速破案,结果令人大吃一惊:这个在半个月的时间里持刀作案23次、砍伤6人的特大抢劫团伙,平均年龄不到18岁,“老大”年仅15岁。

  破案民警心事重重,涉案人员家长泣不成声,而被抓获的“小孩儿”却无忧无虑。是什么让花季少年变得丧心病狂,如此漠视生命的价值?

  办案民警分析,思想教育弱化、家庭教育失当、社会消极因素,让他们走上了青春不归路。

  高文静 李苏和 本报记者 史万森

  丧心病狂的抢劫嫌犯竟然都是外表斯文瘦弱、平均年龄不到18岁的年轻人,为首的“老大”年仅15周岁。

  近日,一个持刀作案23次、累计40多起的特大抢劫团伙被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警方一举摧毁。

  从2006年5月6日以来,以“老大”王磊为首的13个犯罪嫌疑人相继流窜到呼和浩特市进行抢劫。短短半个月的时间,他们结伙暴力抢劫,共抢到手机20多部,现金2万多元,致6人重伤。至5月19日,13个犯罪嫌疑人中的11人已经被缉拿归案。

  花样的年龄,是什么,让他们变得如此凶残和丧心病狂?

  呼市惊现夜间抢劫稍有不从抽刀断手

  早春的呼和浩特市,满城的丁香花散发着幽幽的清香。然而,自5月初以来,夜间发生的持刀抢劫案使这座城市陷入了惶恐和不安之中,很多人天一黑就不敢出门了。

  根据受害人提供的线索,警方大致拼凑出了这伙持刀抢劫者的外在特征:年纪不大,穿着流里流气,衣服颜色搭配都很抢眼。

  接下来的几天里,民警一直蹲守在一家村大桥附近。5月15日晚,出现在这里的几个青年人引起了警方的注意。这伙人的外在特征和受害人描述的基本一样。而且其中一人的肩上挎着一个很大的包,包里鼓鼓囊囊的。正当民警准备上前盘问时,这伙人惊慌失措,四散逃窜,其中一人被抓获。

  经过审讯,这个外表羸弱的年轻人承认自己正是近日团伙抢劫案的成员。随后,他供出了一起实施抢劫的其他同伙。警方迅速行动,抓获了10名犯罪嫌疑人。他们都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作为一名父亲,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公安局刑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杨先平在办理此案时,心情特别复杂。在他嘴里,这些抢劫犯是一群让家长恨铁不成钢的“兔崽子”。

  “我办过很多案子,但出手这么毒辣的少年团伙抢劫案我还是第一次碰到。都说他们还是孩子,可是他们在犯罪时的那种狠劲儿让人难以想象。”杨先平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情节:一次,在抢劫一位女青年的手机时,女青年因害怕手抖个不停,迟迟掏不出手机。这些“孩子”便丧心病狂地抽刀断手,差点把女青年的手砍断。

  家庭学校教育缺失边缘少年崇拜暴力

  在呼和浩特市看守所,记者见到了王磊等几个主要犯罪嫌疑人。他们略带孩子气的哭泣、无助的眼神,让记者很难把他们与“劫匪”联系在一起。

  然而,在了解了他们的生活环境和成长经历后,记者发现,这是一群有家不能归、不愿归,有学不能上、不愿上的青少年。在寂寞的青春道路上,他们其实在走着一条游离于社会与家庭的边缘之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缺失,将他们送上了一条青春不归路。

  13名犯罪嫌疑人均来自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农村,家庭条件还算可以。“我要什么,他们都能给我。上不上学父母都听我的。”据王磊交代,他辍学、上学、再辍学、再上学多达好几次,而父母都由着他的性子来。

  13个犯罪嫌疑人中的6个在校生,由于父母忙于生计,被安排在了学校附近租房子住。据他们说,“学校只管8小时以内的事,其他就不管了”。而7个因厌学而辍学在家的犯罪嫌疑人,则整日游荡在武川县不大的县城里。出于相近的人生理想与做人准则,13个人走到了一起。受影视剧的影响,他们对暴力充满了无原则的崇拜。据介绍,他们其中的一些人在武川县刑警大队都是有记录的。而“老大”王磊,更是以狠毒手辣在当地有些“名望”。

  据办案民警介绍,在实施抢劫时,王磊等人将“能砍人、多砍人”视为树立“江湖威信”的手段,“胆小懦弱的,不列入考虑范围”。

  王磊告诉记者:“我最后悔的事情是被抓住了。但既然抓住了,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吧。我们还是不够聪明。”

  幼苗缘何长成歪脖树法制教育弱化是促因

  破案民警心事重重,涉案人员家长泣不成声,而被抓获的“小孩儿”却无忧无虑。鲜明的反差让人们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幼苗”为何长成了“歪脖树”?

  办案民警及专家认为,主要有3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思想教育弱化。一些学校存在着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思想教育、法制教育等未摆上应有的日程,导致学生思想空虚,学习目的不正确。一些学生过早涉足社会,一旦碰上滋生违法犯罪的温床,他们就成了“牺牲品”。

  二是家教功能弱化。有些家长教育方法不当或教育内容欠妥。本案中部分涉案人员家长就存在着重智力开发、轻道德培养的问题。这些都直接或间接地对青少年成长产生了不良影响。

  三是社会消极因素。近年来,奢靡的生活方式严重侵蚀着青少年的心灵,让一些缺乏“免疫力”的青少年在潜意识里产生了羡慕和模仿的冲动,渴望过上“灯红酒绿、自由自在”的生活。表现在行动上便是拉帮结派、不择手段、大肆抢劫,结果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编辑手记

  分析近年来青少年犯罪呈上升趋势的原因,无外乎学校、家庭、社会3个方面。原因很明确,用什么对策来遏制这种趋势?有专家提出了几个新鲜的名词:

  “保护性预防”,是指国家或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以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而采取的各种措施,包括:加强有关青少年保护的立法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物质条件;防止青少年沾染不良习惯,禁止侵蚀青少年思想品德信息的传播;打击教唆、引诱、胁迫青少年犯罪的犯罪活动。

  “堵塞性预防”,是指通过堵塞各方面工作的漏洞,减少和消除实施犯罪的条件,达到犯罪预防的措施。如给学生普法、增加法制课、组织学生接受“庭审教育”、参观看守所等。

  “控制性预防”,是指各种针对有明显犯罪倾向或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人采取的帮助、教育、挽救措施。主要包括:成立帮教小组、送工读学校教育、加强少年法庭的工作、回访考察。

  最后,要强调一点,家庭教育是其中最为关键的。家庭是社会的细胞,遏止青少年犯罪,首先要从家庭抓起。有关部门可与青少年家庭签订防止犯罪的责任状,明确家庭、父母对子女的教育责任,巩固家庭这个堡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