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地方选举执政党惨败陷入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34 法制日报

  5月31日,韩国实施了4年一次的地方选举,从上午6时到下午6时,1800多万选民前往全国13106个投票站投了票。引人瞩目的是,包括在韩华侨等6000多名拥有永久居住权的外国人首次获得投票权,51.3%的投票率略高于四年前的48.9%。

  6月1日,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公布了选举的最终结果,此次地方选举共选出了3867人,除16名直辖市市长、道知事外,还有230名市长、郡首和区长,733名直辖市、道议员,

以及2888名市、郡、区议员。在最重要的16个直辖市市长、道知事席位中,执政的开放国民党仅占1席。而第一大在野党大国家党一举拿下12个席位,并赢得了绝大部分基层政权首脑和议员的席位。从政党支持率来看,支持开放国民党的选民仅为20.9%,而有57.9%的国民支持大国家党,执政党遭遇有史以来的最惨痛失败。

  1日上午,开放国民党党首郑东泳引咎辞职,对选举失利负责。作为开放国民党最高领导人,郑东泳也是开放国民党最有竞争力的总统候选人,因此辞职不仅会影响到他个人的政治前途,也将对明年的总统选举产生一定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惨败使执政党面临着严重的内外危机。现任领导层的人事变动使执政党的内部矛盾凸显,开放国民党将进入一段相当长的动荡期。由于没有获得选民的认可,支持率大幅缩水,开放国民党今后很难独撑政局,更无法在明年的总统大选中获胜再次掌权。

  大国家党则凭此次选举扩大了影响,掌握了政局的主导权。同时朴槿惠在遇刺受伤的情况下表现成熟,在党内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大国家党及朴个人在此次“总统选举的前哨战”中占据了有利形势。

  1日上午,总统卢武铉对于选举结果表示,“接受民意,向当选者表示祝贺,向落选者送去慰问,今后仍将竭尽全力落实一直推进的政策课题。”

  但此间舆论认为,执政党惨败给卢武铉的施政方向敲响了警钟,执政党内部矛盾深化和执政党力量萎缩使卢武铉的国政运营面临着举步维艰的境地。

  本报首尔6月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