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陈水扁放权举动引出台政坛动向四大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35 中国台湾网

  陈水扁31日晚宣称会彻底“下放权力”,有报道说,扁的放权引出台湾政坛动向的四大悬念。另有分析指出,此举与2000年“核四”风暴发生时处理手法相似,担心扁会故伎重演。

  据台湾媒体报道,走到“自宫”这一步,当非所愿,只望藉此缓和外界猛倒扁的猛烈炮火而已。一心避当跛鸭“总统”的他却提前跛脚,也宣告了扁后时代已正式来临。而扁

的放权引出台政坛动向四大悬念:

  一、“行政院长”苏贞昌大权独揽,几已确定为民进党内接班人,其它天王能否就此臣服,大有问题,民进党若不能形成有力的领导中心,内讧将更趋惨烈。

  二、被外界视为准“总统”参选人的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也将提前面对马苏对阵形势,马英九能否再摆出消极等待2008的姿态,以及如何面对罢免案,都牵动未来政局。

  三、陈水扁可藉“国安会”是“宪法”增修条文明文赋予这手及扩充“国家安全相关大政方针”解释,实质牢牢掌控行政权。日前发布的所谓“国安报告”便明示了“行政院”必须依循,因此,在“国安会”未废除的前提下,扁如何下放权力?除非他在剩余任期内不再开“国安会议”,或严格限缩“国家安全”定义。

  四、扁权力下放也无法解决弊案带来的困境,因“总统”有刑事豁免权,司法单位仍无法查明真相,人民仍等着“总统府”把所有没讲清楚的事交代清楚。

  此外,有媒体也担心扁会故伎重演,台《联合晚报》的报道说,陈水扁决定“权力下放”,这种情况和2000年宣布停建“核四”风暴,引发在野党发动罢免,陈水扁宣布成立“九人小组”、扩大决策机制的背景有点类似,但历史证明即使成立“九人小组”,看似分权,陈水扁仍然大权在握,依循一人决策的老路。

  据了解,2000年时,“核四”停建风波,引发轩然大波,在野党发动“罢免案”,党内批评陈水扁一人决策的挞伐声浪不绝于耳,陈水扁在当年11月15日晚上,特别召开高层会议,主动表示希望扩大决策机制,最后成立“九人小组”。“九人小组”直到陈水扁在2002年兼任民进党主席后,才停止运作。大约2年的时间内,“九人小组”是经常开会,但扁当局多数重大决议,仍然不是在“九人小组”里进行。当时担任民进党主席的谢长廷曾表示,“‘九人小组’只是信息交换,不是决策。”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