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冠军症候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3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在世界杯的17届过往中,有一个现象至今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冠军症候群。

  世界杯冠军症候群的体征,具体如下:

  世界杯冠军绝对不是美洲杯冠军和联合会杯冠军得主。

  当欧洲足联在1956年设立欧洲足球先生奖项后,一个现象俨然真理:应届欧洲足球先生得主所在的国家队,都无缘世界杯冠军。

  从1986年世界杯开始,亚洲球队就成为冠军得主的“护身符”:冠军得主均出自亚洲球队所在的小组。唯一的例外来自1994年世界杯,冠军得主巴西所在的小组没有亚洲球队。当时和巴西同组的俄罗斯队70%的领土版图在亚洲。

  只要巴西队夺得应届世界杯,下届世界杯冠军不是巴西队就是世界杯的东道主。

  除了巴西队在1958年瑞典世界杯的那次夺冠,世界杯在欧洲举办,冠军就是欧洲球队,在美洲举办冠军则是美洲球队。

  关于世界杯冠军症候群发生的原因,至今也没有一个以理服人的说辞。有人称之为巧合的产物,有人称之为世界杯魔咒。巧合也好,魔咒也罢,在解释世界杯冠军症候群发生原因时,都没有公信力。

  世界杯冠军症候群唯一可以告诉我们的是:世界上很多事情发生的原因,只能用萨特“存在的就是合理的”这句名言来解释。就像关于尼斯湖和长白山天池的怪兽事件,从进化论的角度看怪兽不可能存在,但是偏偏有怪兽的目击者。□丁新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