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施行首日,五问“分户验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3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昨天是《南京市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管理办法》正式施行的第一天,记者从市建筑安装工程质量监督站了解到,虽然此前质监站已在个别小区进行了试点,但近日正好赶上“分户验收”的楼盘还没有。针对市民普遍关注的几个焦点问题,质监站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解答。

  一问:“分户验收”具体程序是怎样的?

  答:“分户验收”,就是指在住宅竣工前,由开发商组织施工、监理、物业等相关单位对每户住宅逐一进行验收。达标后,市建筑安装工程质量监督站再组织抽检,合格后签发竣工验收备案文件。

  “分户验收”的项目主要包括:地面、墙面及天棚面层质量;门窗安装质量;栏杆安装质量;防水工程质量;室内空间尺寸;给排水系统安装质量;室内电气工程安装质量等。

  分户验收前,应在建筑物上标好暗埋水、电管线的走向和室内空间尺寸测量的控制点、线等。验收应配备各种常规检测工具,红外线测距仪等合格的检测仪器。同时,“分户验收”还应逐户逐间检查,做好记录。

  “分户验收”合格的,要及时完善“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记录”的签字手续,并将签有验收人员名字的合格标识置于户内醒目位置;“分户验收”不合格的,须经整改符合要求后,才能重新组织验收。

  如果开发商不组织“分户验收”,就拿不到竣工备案表,也不能交付。

  二问:是不是6月1日拿到的房子都是“分户验收”的?

  答:“分户验收”自6月1日起开始正式施行,并不等于说此后新拿到的房子都是“分户验收”的。它是指,在6月1日后到相关部门办理竣工手续的,必须进行“分户验收”。而一些提前拿了竣工验收备案表的楼盘,虽然拖到6月1日后交房,也并不在“分户验收”的范围内。

  三问:精装修房是不是也要“分户验收”?

  答:是的。精装修房与毛坯房一样,也要“分户验收”。

  四问:“分户验收”后,是不是就能保证房屋没有质量问题了?

  答:从试点的情况来看,开发商对“分户验收”是欢迎的,这样以后的投诉量和维修工作就会大幅降低。但“分户验收”后,像墙面裂缝等质量通病仍然难免会局部存在。

  五问:为了推行“分户验收”,质监站要做哪些工作?

  答:除了组织大规模的培训以外,每一个小区、每一个工程、每一个责任主体都要进行贯彻“分户验收”的内容,让南京市所有城市建设项目的人员都了解,并且知道怎么执行。南京日报记者邹伟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