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浪子回头抱“银”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40 锦州日报

  在中铁九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无人不知昔日不求上进、只求逍遥快乐,今日却一举成名,抱回一个全局技术比武大“银”砖的王春元。

  王春元现在是中铁九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沈哈提速一分部线路副工长。

  1985年5月15日,他同大家一样,还不了解工程队是怎么一回事就一脚迈进了工程队

的大门。起初,他还感觉人多热闹,挺有意思的,可是干了一天体力活,浑身就不是滋味了。左想右想没什么意思,一来二去对工作没了信心,整天以大酒、小酒为友,班想上就上一天,谁说也听不进去,整天抱个吉他,无所事事。

  2002年初,在亲友和工友的劝说下,他自己有了醒悟。看一看同一个“车皮”来的人该成名的成名,该提升的提升,感到自己再这样混下去都难以见人了。项目领导还多次与他谈心交流,在工作上关心他,在生活上关爱他,使他感到再也不能这样混下去了。于是他暗下决心,从头开始,先把酒戒掉,吉他也“吊”了起来。在工作中任劳任怨,脏活、累活、苦活抢着干,生怕工友们瞧不起。但在作业过程中由于不懂技术,常常受到大家的耻笑。自尊心虽然受了伤害,但激起了他那不服输的脾气和对知识的渴望。

  伤心变成了决心,蛮力变成了动力。每天晚饭后,当工友们小酒喝着、扑克打着、象棋下着的时候,他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知识的海洋中。线路工最常用的是轨道知识,最难学的就是各类道岔的铺设。在对轨道知识有了熟练的掌握后,他开始收集各种道岔图学习研究,对每个配件的型号、用途熟记在心。由于文化底子薄,只能靠时间消化和理解,每天至少学习两个小时。遇到了难点和领会不了的内容,他及时拜老职工和工程技术人员为师,有时宁可不吃晚饭,也要及时查找有关资料学懂学通。很快,他掌握了中、高级线路工作业知识,并在几次大型技术表演赛中名列前茅。2004年被提升为线路副工长。

  沈哈提速工程都是提速道岔,这么多年来他从没接触过,铺设很复杂,在岔图没到、道岔还要铺设的情况下,他细心研究,带领班组职工将13组提速道岔全部铺设完成,经有关人员验收,各部尺寸均达到优良,受到有关领导的称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