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独尊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43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一种语言地位的高低,与使用这一语言的族群的创造力大小成正比

  美国正准备将英语定为官方语言。美国参议院目前通过的法案规定,今后任何人在联邦的文件和服务中不得使用英语以外的语言。这是美国第一次以法律形式确立英语的独尊

地位。

  美国以英语为母语,美国文化是英语文化的一部分,这是没有任何人产生过疑问的事实。建国以来,美国并没有在法律上对英语地位作出任何规定,英语在美国的主体地位是自然而然地形成的。但是,现在英语的地位在美国却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对英语的冲击主要来自拉丁美洲移民潮。这些说西班牙语的人,占当今美国移民的绝大多数。他们生育率比较高,目前已迅速成为美国第一大少数民族。与之相比,美国本土人口出生率正逐渐下降,随着时间的流逝,以英语为母语的人口所占比例将会越来越小,而以非英语为母语的人口所占比例将会越来越大。

  面对这一国家前景,美国主流精英感到忧心忡忡。著名学者塞缪尔·亨廷顿在《我们是谁:美国国家特性面临的挑战》一书中,就发出了这样的警世危言:美国过去从来是一种语言、一种文化的国家,自上世纪60年代拉美裔移民开始大量涌入之后,美国就有可能变成一个分成两杈的国家,出现两种语言,即英语与西班牙语,两种文化,即盎格鲁文化与拉美裔文化,它将与原有的黑白人种分杈现象一起发生作用,使美国在人种分立之后,再次面临语言和文化分裂的危险。

  经过长时期争论之后,美国人终于采取了强化英语地位的立法行动。这表明亨廷顿式的担忧在美国精英阶层获得了广泛的认同。这一新法案如果最终得到批准和实施,相信可以起到延缓和弱化移民潮对英语地位和美国国家特性冲击的作用。

  但是,最终能够保证英语在美国乃至世界主流地位的,不是法律或其他什么,而是英语族群的创造力。因为人类语言的兴衰史一再向我们表明,一种语言地位的高低,与使用这一语言的族群的创造力大小成正比。

  英语自身的命运就证明了这一点。英语并非生来就是强势、高贵的语言。不列颠诸岛历史上曾经先后受到过罗马人的统治,条顿人、斯堪的纳维亚人的入侵。1066年,法国诺曼人征服不列颠,废除了盎格鲁萨克逊贵族王室,英语沦为底层社会的语言,法语成为了英国宫廷、法院和贵族社会的通用语言。法语统治英语地区历时三百年之久。在这一时期,一位国王用英语发布过一回公告,另一位国王用英语宣布过就位,都是英语史上要追述一番的事件。直到1453年,英法百年战争结束,英格兰重归英吉利人之手,英语地位才开始翻身,1489年以后,所有法令和议会记录都只用英语书写了。14世纪开始出现《圣经》英译者威克利夫、英语文学之父乔叟;文艺复兴时代出现了天才莎士比亚;资产阶级革命时期出现了思想家弥尔顿、霍布斯、洛克和培根;近代科学界出现了血液循环发现者哈维、波义耳定律发现者波义耳、万有引力发现者牛顿等等。随着自身创造力高峰的到来,英国人对母语的自信心不断增长,科学家开始由拉丁文改为用英文写作,皇家学会的《哲学会刊》也开始用英文发表学术文章。这是英语在国内由低到高上升的历史。

  在国际社会,17、18和19整整三个世纪,国际通用语言都是法语。但是,20世开始,英语就一步步地取代法语,成为了国际通用语言。在英语国际地位提升的这一时期,我们看到,先是英国后是美国成为了世界第一强国,而支撑起英美世界强国地位的,不仅仅是英语族群扩张占领的广大殖民地,更主要的是英语文化表现出来的那种持久旺盛的创造力。仅就普通人熟悉的科学技术发明而言,我们可以看到,从19世纪到20世纪,从蒸汽轮船、蒸汽机车到汽车流水线、飞机,从电灯、电影、电报、电话到电台、电视、电脑,都是由英国人或美国人首先发明、制造出,再传布世界各地的。

  由此想到,鼓吹文字拉丁化,或者指望母语变成英语,以为这样就能便捷地跻身发达国家的行列,实在是一种舍本逐末的行为。因为一种文化的特性并不能通过文字拼写形式的改变而改变,而母语改换成主流语言也并不能保证一定就发达。当今世界上,既有说英语的穷国,也有不说英语的发达国家,就是明证。因此,只有探索到通往大创造的途径,才是文明与国家复兴的正道。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文/海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