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门阵 面子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43 贵州都市报

  面子不是好东西,为了它,必须委屈行事,还可能由于条件反射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此类不可控后果总是在我参加聚会的时候出现——比如,朋友们吃罢,纷纷掏出牙签剔牙,酝酿着经济方案。

  这时,会有人细声提出,要实行AA制均摊费用,不惯沉默的我出声了:“A什么A啊,大家都是朋友,我来出。”朋友欣喜看我的神色,俨然是我拔了头筹,相当多的次数,我

总能拔头筹。

  偏我回家后又爱实话实说,因此后果出来了,老婆训我的口吻跟我科举时又名落孙山一样:“你抢什么抢?以为自己是财政部长啊。”真的,我的义举没少挨过老婆批斗。

  经过反思,我也决定改改,可事实是,难啊,好面子的观念像毒瘤一般长在我身上,我怕自己控制不住。想来想去,我决定让老婆监督我:“我们来个协议,要是我当时太冲动,你就咳嗽,你一咳,我就懂了。”

  上一次,有人组织了校友聚会,老婆和我一道去了。开车钱和买门票时,惯于打头阵的我在老婆的咳嗽声中退缩了,可我觉得很愧疚,老婆私下安慰说:“你也不用觉得过意不去,该出的钱,以前你早出过了。”

  夜里,我们在小楼里吃饭,同大家说着说着,我显得意气高昂,朗声说:“我特别高兴,今天这饭……”老婆咳嗽了……于是我尴尬地改口道:“今天这饭怎么吃怎么香。”旁边同学咯咯笑着对我说:“今天你夫人感冒不轻啊。”我的脸当时就绯红一片,觉得无地自容。

  结账时刻,老婆咳得满面通红,咳得震天动地,可我还是鬼使神差地站起身来,叫住了服务员,并把手伸进荷包……

  回家的路上,老婆跟在我后面一个劲赔不是,又辩解说:“我就知道咳也没用,所以我才那样干的。”我愤怒地一回身,盯住她说:“你也做得太绝了吧,居然在我的荷包里只留一张电话卡,这回,我面子亏大了。”作者:邱红波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