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民之歌 星期天的早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48 贵州都市报

  生活中是有双休日的,不过他们无权享受。两个人同在一个工厂上班,工厂不大,又不太正规,一周里,只有一个星期天属于他们。只休星期天当然是不合理的,可是没有办法,他们不想放弃这份看起来还算不错的薪水。

  午饭和晚饭都在厂食堂对付,周一到周六,他们只在家里吃早饭。总是女人悄悄起床。她匆匆洗一把脸,去厨房把粥锅放上气灶,男人就起床了。或许男人会在客厅翻看一本

旧杂志,或许会急匆匆搓两把换下来的衣服。女人说你怎么不多睡一会儿?男人说你都起来了。女人说你又插不上手。男人说那也得起来……在厂里干一样的活,知道你很累。女人说陪我起床跟我很累,有关系吗?男人说当然有关系……陪你一起辛苦,心里舒服一些。女人说傻人……明天别起这么早。男人说,好。

  可是第二天,仍是女人刚钻进厨房,男人就起了床。粥在粗陋的铁锅里翻腾,男人在洗手间里急急地搓洗着衣服。

  还好有星期天。星期天,他们可以睡一个悠长幸福的懒觉。起床,接近中午了,女人开了冰箱,男人围了围裙,一起做中饭。理所当然,早饭被省略掉了。

  这样的生活,他们持续了两年。

  近来男人的胃部,突然有些不舒服。去医院检查,得知是胃溃疡。女人说怎么会胃溃疡呢?我们一样的工作,一样的饭菜,一样的生活习惯。男人说管他呢,又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我以后注意一下就行。女人说该不会因为星期天早晨饿肚子吧?男人说不可能,你也饿肚子,怎么没事?……你别乱想。女人说不行,以后就算星期天,我也要为咱们做早饭。男人说不用这么夸张吧?我们好不容易能睡个懒觉。女人说,必须要做……大不了吃完早饭再补睡……我已经决定了。

  那是一个很奇怪的场景:

  难得盼来星期天,可是刚蒙蒙亮,女人就悄悄起了床。她睁着睡意矇眬的眼,匆匆洗一把脸,去厨房把粥锅放上气灶。这时男人已经起床了。或许他会在客厅翻看一本旧杂志,或许会急匆匆地搓两把换下来的衣服。女人说怎么又起这么早……你还能睡一会儿呢。男人说不睡了……怎敢比你多享受呢……

  两个人坐在餐桌前吃饭。女人在咸菜碟里挑拣,为男人夹一小块。男人说不都一样么?女人笑笑。是啊,都是一样的咸菜,有什么挑挑拣拣的呢?

  吃完饭,两个人反倒不困了。于是,女人给衣服打着肥皂,男人继续在搓衣板上哗哗地搓洗。洗手间满是大大小小的七彩泡沫,像他们平凡且缤纷的日子。作者:周海亮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