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问责“问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57 四川新闻网

  问责制是一项好制度,问责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防止新的问题、新的矛盾出现的好办法。

  但是,如何问责,谁来问责,问向何人,责在何处,却往往没有比较明确的答案。因为没有明确的答案,问责在很多地方、很多事情的处理上流于形式,也就没有对责任人起到应有的教育作用,没有对其他人起到应有的警示作用。特别象安全生产这样的事关老百姓

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的大事,虽然问责没停,问题也没停。

  有句俗话,叫做不要在同一个地方摔同一个跟头。然而,在我国,在同一个地方摔同一个跟头的事却屡屡发生,特别是煤矿安全、药品安全、食品安全等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生命安全的大事,却不断地重复“昨天的故事”。而每个故事发生以后,我们也都可以看到有关部门对事故责任人进行处理,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可是,处理之后,问责之后,事故照样发生,问题照样存在,而分管这项工作的领导照样分管,下次事故发生后,问责的也照样是这位领导。

  为什么问责没有效果,到底有关部门是如何对当事人进行问责的,是斥责还是提问,问的是责任还是权力,被问者有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有没有作出能够让人信服的回答,有没有在问责中作出承诺,有没有对自己的责任认识清楚,不然,为什么问责以后同样的问题照样发生。最突出的就是安全生产事故,一次次地问责,一次次地照样发生安全事故,特别是在同一地区发生同样的事故,这不能不让人怀疑我们是如何问责的,有没有真正问责。

  问责的对象是如何确定的,有没有对真正应该承担责任的人进行问责,有没有对所有应该承担责任的人进行问责,是否存在避重就轻让应该承担责任的人逃避责任,是否存在让责任人问责他人的现象。譬如教育乱收费问题,到底应该是问责校长还是问责教育部门领导,到底是应该问责教育部门的领导还是问责各级政府或者财政部门;又譬如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到底应该问责医院还是卫生行政部门,到底应该问责卫生行政部门还是各级政府;再譬如安全生产问题,每年发生的安全事故让多少人失去了生命,让多少家庭失去了幸福,应该问责事故的直接责任人还是安全生产监督部门,是应该问责安全生产监督部门还是党委、政府。等等,问责对象常常直接决定问责任的效果。

  问责以后的责任是如何落实的。问责作为一种手段,并不是问了也就任务完成了,问责以后,更重要的是如何落实责任,保证不再发生任何问题。如果问责以后,责任没有落实,问题没有解决,这样的问责,不仅没有意义,相反,还会让责任人多了一把“保护伞”,多了一个借口。譬如前段时间出现的教育部门就乱收费问题撤了700多名校长的职的问题,表面起来有关部门很重视这项工作,实质是避重就轻,校长成了“替罪羊”,真正应该承担责任的人并没有承担责任,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想使责任落实到位是不可能的。

  一系列的问题,困扰着问责,影响着问责的效果,也使问责失去了它应有的意义。

  选择问责,就必须重视问责,重视问责,还必须问责到位,问责到位,就是要问责到人,问责到人,就必须问责到不落实责任将直接影响责任人的发展。艾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