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许博渊先生国民性思考的再认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04 新华网

  艾琳

  最近,许博渊先生已经就国民性问题连续发表了六篇高论,初读许先生的文章,感觉不错,但随着后边几篇文章的发表,读后心里有种堵得慌的感觉。许先生把这么多的篇幅放在列举“民”的劣根性上,而没有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更没有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总觉得有欠缺之处。

  确实,诚如许先生所分析的那样,国民身上存在着一定的劣根性,一些国民综合素质不高、法律意识不强、道德观念薄弱,譬如在行人闯红灯、随地吐痰、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等社会公德的遵守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着较大差距。造成这些差距的原因是什么呢?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这应该是国民性思考的关键。

  造成国民素质不高的原因,既有内在原因,也有外在原因;既有公民自身的原因,也有社会原因;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原因;既有传统糟粕文化的原因,也有外来不健康文化的原因。正如有的网友所说,分析国民性存在的问题,必须综合考虑,全面分析。

  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分析,产生国民素质不高的原因,可以归纳为封建意识过强、“官”本位意识过浓,大局意识不强,过度地看重个人利益、小团体利益,过度地强调眼前利益,从而不顾他人,不顾全局,不顾整体;从外来文化的渗透角度分析,在对西方文化的吸纳中,过于地强调西方文化中自由、开放、无禁止的内容,从而抵毁了传统道德中优秀的东西,降低了道德标准,放松了道德约束;从社会学角度分析,官民不平等、社会不公平现象比较严重,造成一些公民思想上容易走极端,心理上受扭曲,从而做出本不属于他们本性的事;从体制的角度分析,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双轨运行,一部分人通过钻政策、法律、体制的空子,获得了许多非劳动性收入,成为社会的富人、“上层”人、“高贵”人,使许多虽然努力劳动,却生活一般甚至困难的人,形成心理上的仇富、仇官,直至对社会、对政府产生不满情绪,从而不愿意也不好好地执行社会公德、社会规范。

  那么,应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笔者觉得,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要健全法制。既然我国已经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按照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的要求,就必须从健全法制入手,从完善制度入手,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法律制度,健全市场经济体系,用法律规范市场行为,用法律规范市场经济主体的行为,用法律规范行为人的行为。

  第二要以法治吏。官员的行为好坏,对民的行为影响很大。一个地方,有一个好官,就能带动和影响一批好官。有一批好官,不仅能造福一方民众,他们的行为也能影响和带动这里的民众,使这里的社会风气不断好转、不断优化,使市民的素质不断提高。相反,不仅会祸害一方,而且官员们的不良行为,还会恶化这个地区的社会风气,影响这个地区市民素质的提高。要发挥官员的良好示范作用,发挥官员的带头作用,就必须以法治官,规范官员的行为,约束官员的行为,提高官员的素质,通过官员素质的提高,达到提高市民素质的目的。

  第三要促官爱民。民为国家之本,民伤则国伤,民穷则国穷。关心民众,关注民生,爱护民众,不仅是国家治理之根本,也是官员为政之根本。爱民首先要不伤民,不管哪级官员,都要做到不损害民众利益,不伤害民众感情,不侵犯民众权利,特别是在对待事关民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上,多从民众的角度考虑,多从民众的利益考虑;爱民就要尊重民众的权利,尊重民众的要求,尊重民众的意见,凡是涉及民众利益的事,都要广泛发扬民主,听取民众的意见,听取民众的反映;爱民还必须依靠民众的力量,依靠广大民众的智慧,充分发挥广大民众的创造力。每一位为官者,都必须把民众放在心上,把民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真正亲民、爱民、为民。

  谨以此进一步讨教于许博渊先生。

  相关评论:

  新华网评精彩辩论:

  正方观点垄断行业工资凭啥是普通职工10倍

  反方观点年薪15万?电力职工比窦娥还冤

  正方观点做房奴活该

  反方观点房奴是开发商操控房价造成的

  正方观点想唱就唱,谁也管不着

  反方观点毒害青年应取消

  正方观点“让公务员买得起私车”何错之有

  反方观点“让公务员买得起私车”错误很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