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孙子兵法》还能为谁所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14 世界新闻报

  唐 虞

  前不久,巴西发生监狱暴乱事件,其头目非常熟悉孙子兵法。这个头目叫马尔科拉,1989年,因为抢劫银行被捕入狱,判刑39年。马尔科拉时常挂在嘴边的一本书则是中国的经典《孙子兵法》。马尔科拉认真研究过这部中国古代经典著作,为他在监狱外面赢得了为数众多的追随者。

  《孙子兵法》是中国2500多年前的一部杰出的军事著作,被称为“世界第一兵书”。这样一部杰出的军事著作,被21世纪的一个黑社会头目倒背如流、运用自如,真让人有些哭笑不得。《孙子兵法》是中国古代的智力成果,这一成果早已经变成了世界的财富。公元7世纪的时候就传入了日本;18世纪以后被译成英、法、德、俄、捷克等语种。

  成为世界财富的东西,可以被正义所用,也可以被邪恶所使;可以为好人所用,也可以为坏人所谋。有时甚至难分善恶,难辨好坏。美国在海湾战争中熟练地应用《孙子兵法》,以至于战役最高指挥官弗兰克斯将军在记者招待会上脱口而出孙子名言———“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不殆)”。伊战之中的“震慑战”夺气攻心,并极尽心战欺骗之能事,瓦解动摇敌军。战争打响后,联军不以攻城掠地、消灭敌有生力量为目的,而是快速直取首都,把孙子“军有所不击,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争”的思想运用得相当精到。美国不仅用《孙子兵法》指导战争,还用其检讨越战的失败原因。

  塔利班政权被美国推倒后今天还能在阿富汗山区生存并不断扩大实力,本·拉登能够像九头鸟一样存活到今天并时时现身、时时发声,他们也在运用《孙子兵法》。

  美国著名的智囊公司兰德公司学者波拉克曾经这样说过:孙子和孔子一样有永恒的智慧,这种智慧属于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垄断。《孙子兵法》早已成为世界可用的智慧,我们无法阻止什么人、什么组织运用它,作为这一伟大智慧成果的祖国,惟愿它被善良正义的人,用于善良正义的事业。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