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国务院九部委新政能否撼动超高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17 云网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继中央政府十七日出台“国务院六条”调控房地产市场后,各方一直预测宏观调控的细则将不日出台,没有让大家久等,相隔仅十二天之后,建设部等九部委推出的十五条措施八项硬指标调控房地产市场各项细则横空出世。该《意见》能否撼动北京等地的超高房价,专家的看法并不乐观。

  《意见》要求,从今年六月一日起,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九十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同时,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从今年六月一日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百分之三十等等。

  “这种做法有点简单化了,不应简单地以‘一个标尺’来量化地衡量市场。而且企业对此项措施的实际操作有些难度。”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博士毫不回避地告诉记者,企业在实施项目开发的过程中,会因为不同的地块开发相适应的不同类型的产品。而且市场需求也是多元化的,建筑面积九十平方米以下的套型,比较适合初次置业和人口较少的家庭。

  “对户型面积的限制,也会拉升住宅的单位成本,不利于遏制房价上涨。”陈说,提高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对中低收入家庭购房需求会有“杀伤力”,对开发商的销售收入会造成直接影响,也会使房地产市场形成一定的观望期。

  《意见》提出从今年六月一日起,对购买住房不足五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陈国强博士认为,这对推动房价上涨因素中的投机性购房有很好地抑制作用。

  该《意见》中的十五条措施八项硬指标,对买房、卖房、炒房、囤房、建房、拆房等房地产领域的各个环节进行了具体规定。首都经贸大学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主任邢亚平认为,此次提出的十五条措施是中国宏观调控以来最猛的一剂“药”。但这份囊括建设部、国家发改委、监察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统计局、银监会九部委《意见》的“猛药”,能否撼动北京等地的超高房价?

  一位北京的开发商在今天的一个论坛上感叹道,“我在这个行业做了十五年,从未经历过房价这种涨法。今年三月份出差一个月回来,发现周围的楼盘已经涨了一两千元了。”但对宏观调控细则会否对房价影响,该业内人士表示,北京的房价已经非常高了,下一步怎么样不好说。

  北京锦绣花园投资公司董事长沈大强认为,重点发展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虽然在平抑房价上起到一定作用,但也不能盲目乐观。

  难道某些地区的房价真的有着“谜”一样的未来?“该政策对遏制房价有利有弊,现实情况有可能会与制定政策者的初衷有出入。”陈国强博士说,房价是否会下降还得让时间来证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