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兴安岭森林火区人工增雨效果明显 对扑火有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日电(记者 阮煜琳)今天早晨,从大兴安岭森林火区传来好消息:昨天傍晚到今天早晨连续进行的火区人工增雨取得明显效果,火场上空及周边地区普降小到中雨,对扑火工作非常有利。

  从昨天下午开始,内蒙古自治区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首先在内蒙古额尔古纳市的四个地点同时进行人工增雨作业,持续了五个半小时;昨天深夜,内蒙古气象部门在呼伦

贝尔市又实施了第二次人工增雨作业。两次增雨作业共动用三十部火箭,发射一百一十枚火箭弹;两架飞机增雨作业飞行六个多小时,火场上空及周边地区普降小到中雨,增雨效果明显。

  今天凌晨四点刚过,黑龙江省气象局森林扑火气象服务前线总指挥部捕捉到大兴安岭火场上空有利气象时机,布设在各区域的十七部火箭车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共计发射增雨火箭四十余枚。增雨飞机也同时奔赴火场地区,发生焰弹二百发,燃烧碘化银两公斤。在飞机、火箭、高炮立体交叉作用下,使辖区内的火场地区降水量达四点四毫米,黑龙江省大兴安岭人工增雨扑火首战告捷。

  今天上午, 在火场一线的大兴安岭地区行署专员、大兴安岭林管局局长宋希斌特地给当地区气象局长打来电话,对气象部门提供的气象信息和今天早晨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所取得的较好效果表示感谢。

  为了做好大兴安岭森林大火扑火气象预报服务工作,中国气象局决定分布在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省的十个探空站开展综合探空加密观测,使森林火区周边地区的探空资料密度提高到每六小时一次,加密探空资料上传至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供中央气象台预报员和内蒙古、黑龙江省气象局为开展森林大火扑火气象预报服务使用。

  根据目前天气条件,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张文建要求火区当地气象局局站的领导和业务人员要坚守岗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继续抓住有利时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现在,内蒙古自治区气象部门的增雨火箭车正在进行新的集结,等待下次有利作业的天气形势。(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