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老太捡空瓶扰乱了什么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26 云网

  刘太福

  湖南常德市临澧县一位近六旬的农村老太太滕自英,在孙女身患白血病后,从长沙回临澧家中凑医药费。回家途中,她在所乘坐的列车上捡了28个空瓶子,结果被怀化铁路公安处石门县火车站派出所以扰乱火车上秩序被拘留。此事引起社会反响和广泛关注。(本报今日 A24版报道)

  老太太在火车上捡了几个空瓶,恐怕做梦都不会想到这种行为会因为扰乱了火车上的秩序而被拘留。其实,恐怕包括笔者在内的很多人也不会明白,在火车上捡几个空瓶,究竟扰乱了火车上的什么秩序呢?是妨碍了火车的正常运行,还是使火车的利益受损,还是给乘客带来危险呢?显然,什么都不会。滕老太太只不过是捡了几个空瓶而已。在笔者看来,滕自英捡空瓶不仅没有影响到火车上的秩序,反而为火车进行了一番打理,维护了火车上的秩序。怎么能说是扰乱火车上的秩序呢?

  据报道,铁路派出所“铁鹰小分队”发现滕自英在车上捡空瓶子后,一直跟踪至石门县火车站。那么,他们既然认为在火车上捡空瓶扰乱秩序的话,为什么小分队从一开始对滕自英的捡拾空瓶的行为不进行制止,而是看其一直捡下去呢?显然,他们是不应该看着这种“破坏火车上秩序”的行为一直持续下去,而不加以制止的。否则,派出所是否有纵容违法犯罪的嫌疑呢?

  因此,铁路派出所说滕自英捡空瓶破坏火车上的秩序,实在难以自圆其说。其实,从报道中,我们不难发现,滕自英在被拘之时,正是怀化铁路公安部门打击列车上的偷盗、抢劫等非法行为之时。事后,铁路派出所也讲,谁是专门的拾荒者,谁是偶尔捡几个空瓶子,谁是以拾荒为名实施抢劫的犯罪嫌疑人,他们确实很难甄别。可见,铁路派出所之所以拘留滕自英,并不在于她捡空瓶,而是把她当成了打击对象。恐怕这才是滕自英被拘留的真正原因。

  一位年近六旬的老太太因捡空瓶而被扣上扰乱火车秩序的罪名,实在让人感到荒唐。而这荒唐的背后,透露出的是铁路派出所有关人员办案时的随意性,缺乏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这才是让我们所忧虑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