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兆选:网上追逐文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2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黄兆选:网上追逐文学梦

  这位学习成绩一般的大二男孩写的奇幻小说浏览量进入了台湾小说频道前5名;他已成为起点中文网的签约作家;现在,每月他靠签约费和稿酬可以独立生活了———

  小伙子从小就有文学梦

  20岁的温州男孩黄兆选现就读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国际贸易专业二年级,他自幼喜欢文学,“后来我喜欢上了看小说,也不知哪一天起,我有了个特别的想法:什么时候能拥有一本自己写的书,哪怕只是薄薄的几页?”他的这一想法得到了老师的鼓励。初中起,学习成绩一般的小黄,就开始在语文老师的指导下试着写作了。当时,他在温州本地媒体上也曾发表过几篇小作品。

  高一时,小黄偶然借了同学的一本网络奇幻小说。刚翻几页,他就被书中的幻境深深吸引住了。此后一段时间里,他的阅读视线从中外名著转移到网络奇幻小说上来。在阅读了大量的奇幻小说后,小黄开始尝试自己创作了。高二时,他以“错过的故事”的网名,写出了平生第一部奇幻作品《清风》,发表在了台湾的新网上。“当时没什么反应,浏览量也很小”。小黄笑着说。但这部作品使小黄开始意识到写小说不是件轻松的事情。于是,他开始查阅《山海经》等古书,从中寻找作品人物的部分素材,学着构思一部长篇作品的脉络框架、潜在逻辑等。

  网站每月给他1000多元稿酬

  高三第一学期,小黄动笔写出了自己的第二部网络奇幻作品《逍遥游》。这部作品在目前中国最大的奇幻作品原创网站之一的“起点中文网”发表后,点击量很快跃升到了60多万。这极大地鼓舞了他。于是,在《逍遥游》接近完笔的2005年初,小黄又构思出了另一部奇幻小说《流氓小兵》,一直写到了现在,又引来了不少读者的好评,浏览量很快又达到了100万左右。台湾飞象公司还专门和他签约,把他的网络作品整理出版。目前,《流氓小兵》第一、二卷已出版,小黄也已拿到了第一卷作品的版权费,他的奇幻小说浏览量也进入了台湾小说频道前5名;同时,起点中文网也和他签约,小黄已成了该网站的VIP作家,这意味着他的《流氓小兵》开始以电子书的形式在“起点”网站上发表,网站的会员出钱阅读。现在,网站根据读者浏览量,每月都给他1000多元的稿酬。

  父亲为劝阻他上网曾砸电脑

  说起自己的网络写作经历,小黄觉得太累了:刚开始打字速度很慢,为了吸引点击率,小黄必须每天不间断要有新内容挂上网,又要兼顾高三学业。就这样,小黄每天晚自修回家已是晚上九点半了,做完作业后时间指针已经指到11点,就在别人洗漱准备入梦时,小黄却悄悄地将电脑打开,眨着酸疼的眼睛,敲着生硬的键盘开始写作了。早上又在闹钟铃声的“狂轰滥炸”下极不情愿地起床,拖着疲惫的身体上学。

  写长篇小说,需要有一份剧情详细的大纲,而且还要理清人物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稍有差错就会影响小说的整体,还会遭到读者的质疑和批评,为此,小黄花了大量时间编写大纲,因此将自己的学业落下了很多,不久,学习成绩下降的很快。为劝阻他上网,父亲甚至将电脑都砸了。于是,小黄平时就把稿子写在纸上,然后抽空去网吧输入上传。

  现在,当小黄每年拿着自己的稿费给父亲买生日礼物时,小黄从父亲悲喜交加的表情里发现,他不仅得到读者的认可,父亲也认可他了。

  面对未来,小黄希望自己在网络创作有所收获的同时,在传统的小说写作方面也有所进步,希望自己将来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小说作家。(记者景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