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下放权力”之后 陈水扁会出什么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45 中国台湾网

  面对巨大的民意压力,陈水扁近日宣布“下放权力”,如果这算是第一招,那么接下来陈水扁会做什么?中评社今天发表评论员钟维平题为“陈水扁还有回天之招吗?”的文章分析说,陈水扁的第二招很可能是罪己与罪人之招。如果第二招比较成功,起到了平息或者缓和民众愤怒情绪的作用之后,陈水扁有可能使用第三招。那就是:斗争与斗气。但是,形势比人强,如果弊案继续向深层次发掘,最后触及吴淑珍,乃至陈水扁本人,那么,什么招都是没用的空招。

  文章写道,陈水扁的第二招是什么?如果从连环套的角度来思考的话,很可能是罪己与罪人之招。

  如何罪己?一是再作道歉,态度要比上次诚恳、痛苦。二是谴责女婿,要求依法判刑,因为赵建铭的案情更加清楚,民意更加愤怒。三是指责妻子,扁妻的贪情将日见公开,陈水扁无法再包庇下去了。其中对女婿可能毫不留情,因为无法留情。

  如何罪人?一是拿身边的亲信开刀,革职或者处分。二是拿外面的权贵切割,免职或者抓捕。三是找到民进党内的靶子,着力击之。罪人,是陈水扁的拿手好戏,所以,不排除会有比较多的实际行动,真的下手,真的落罪,唯恐处置太轻,不能补自己的错,甚至顶自己的罪。

  中评社电,“总统府”昨天晚上高调发出人事变动新闻稿,指出跟随陈水扁多年的亲信“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国安会”咨询委员林锦昌请辞,同时获陈水扁批准。这是不是罪人之招开始启动的先声?

  第二招的最重要意图,是必须继续打认错牌。陈水扁的本性是绝不认错的,但是今次不做出认错的样子出来,是过不了关的,是摆脱不了民意的制约与束缚的。这是目前陈水扁最痛苦的内心深处。

  从陈水扁使出了藉口放权、实际并没有伤及自己的权力的第一招来看,陈水扁并没有痛定思痛,而是痛定谋计,仍然在权谋的圈子中打转、出招,仍然没有悔改的意思。躲避风头、积蓄力量,蛰伏求变,是第一招、第二招的核心谋略。

  文章讲,如果第二招比较成功,起到了平息或者缓和民众愤怒情绪的作用之后,陈水扁才有可能使用第三招。那就是:斗争与斗气。

  如何斗争?一是争取把民意进行分割,继续拉回蓝绿对峙的政治格局中。二是着力刺激大陆,诱引大陆插手当前的台湾政治斗争。三是加强分化泛蓝、瓦解其斗争力,甚至不惜用假动作,诱使泛蓝上当。

  如何斗气?一是进行更大的冒险,直接冲击大陆的底线,做出比“废统”更加离谱的大事来。二是继续把怨气撒到美国的两岸政策上。三是竭力折腾民进党的“四大天王”,谁也过不上好日子。

  《联合报》昨天的一篇分析文章用一个放火救火的故事来引喻陈水扁的危机处理模式,当发生负面事件时,陈水扁不是设法灭火,而是另外放火,透过创造其他争议事件来转移舆论注意。这样的比喻入木三分。无论是斗争或者斗气,都是放火救火之行为。

  第三招何时才能使出来,估计短期内没有可能。因为在反贪污、反陈水扁、反腐败政治的群众运动最高潮期间,任何扭转的企图都将失败,都不可能成功。

  不过,陈水扁等不下去的,因为任期有限,还有短短两年,陈水扁的政治生命,即使不辞职、不被罢免,来日也无多。这就决定陈水扁具有极大的冒险性和危险性。

  文章最后指出,形势比人强,陈水扁纵有千招百招,也可能在大势面前无法出招。如果弊案继续向深层次发掘,最后触及吴淑珍,乃至陈水扁本人,那么,什么的招,都是空招,没有用的。所以,陈水扁即使有回天之招,也很可能没有回天之力、回天之运!(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