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旬老人单骑走中国宣传奥运精神,行程4.2万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2:0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昨天下午,辽宁省阜新市年已六旬的张万年老人骑车来到合肥。从2001年中国申奥成功后,张万年便开始“单骑走中国”的历程。如今,他已经骑车行走了4万多公里。

  张万年是中国银行阜新分行的退休干部,2001年7月,北京申奥成功。时年55岁的张万年就决定开始“单骑走中国”的历程,“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活得轰轰烈烈,但是,每个人都可以活得丰富多彩。”带着这样的想法,每年的5月,张万年便开始骑自行车走南闯北,

一直到10月,“一到10月,北方就开始进入冰封季节,不适合骑自行车了。”

  5年来,张万年走过“八百里瀚海”的大戈壁,走过一望无际的内蒙古草原,到过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也去过美丽如画的伊犁。“不到新疆不知道祖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道新疆之美。天山是我见过最美丽的风景,人生能够如此,夫复何求!”

  但是,5年来的旅行又是一次辛苦的历程,张万年透露说,“刚开始两三年,我也想往后退。我曾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不得不一天骑车246公里。在内蒙古,遇到沙尘暴,什么都看不见了,骑了两个多小时,只前进了4公里。在青藏公路边上,一连翻越了13座海拔超过4000米的高山。”

  虽然旅途很辛苦,张万年现在却无怨无悔:“唐古拉山下的温度有31℃,我穿着单衣骑上山顶,温度只有零下7℃,很多老外看见我,都竖起大拇指。作为一个中国的小老头,我觉得很荣耀。”

  昨天下午,在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行长将印章签盖在一面两三米长的条幅上,张万年告诉记者,“这是第332枚印章,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我已经途经了19个省、市、区,经过了331个中国银行的机构,我要争取在2008年奥运会开幕之前,走遍全国。”

  (本报记者 方伟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