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自白”的仅仅是“自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2:00 光明网
严雨龙

  给人一个感觉是现在“自我”暴料,似乎很有点流行的意思。继名人“自述”风火之后,就有各种内幕人物站出来“说话”。如今官员“自白”的也不少,有贪官有局长或别的什么官。官员自白当然是自我揭短揭弊揭丑,还有忏悔,无论真假——无须多少“明眼”,其中冒充的是不少,比如那个“忏悔”的就不是“官”,说机关几弊的也不一定真是“局长”,但是这都没关系。谁说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说什么。他们的“自白”,总归是个警示。

  然而,读5月25日红网《一个办公室主任的“自白”》,就有别样的感慨了。我不明白他到底想说什么,他说得很“自我”,却仍要套上“一个办公室主任”。不管他是否是真的“主任”,至少从他说的内容上,可以判定这些也不过是局外人对一个机关办公室主任的“解读”。

  机关的办公室主任,确实举足轻重,充当的是“内当家”的角色。主任是要负责接待工作(这只是他全部工作中的很少一块),表面看来陪吃陪喝是不少。外人觉得主任是代酒的。其实主要还是联系安排,接待的功夫一般是在酒桌之外,即便喝酒也在酒外。局长出场的是重要场合,主任不是“主人”,需不需要和能不能够代上,还是两说。当过主任的人都知道,接待之苦决不在吃喝。当或当过局长的更清楚,选任办公室主任,能否喝酒,实在不可能是先决条件,普遍情况是“喝酒”不予考虑,甚至重要机关(比如党委部门)办公室主任不宜喝酒。大叫喝酒之累代酒之苦的,要么是改革开放初期,或者是局外人的感受。

  办公室主任有协调的职责。代人受过受气的事不少,是过渡是弹性是个润滑。但象这位“主任”所言,局长当众批评副局长的事,是很少有的。除非不是机关,除非那个局长实在水平有限,除非有意为之,如果是这样你这个“主任”代过来,那不是火上加油么。正常情况局长一般是直接批评主任,而不会当众直接批评副职的。老充当好人,谁还要你这个主任。没几下子的人不太可能当局长。外人常把领导看得太简单,而过高估计主任的智能。

  说办公室主任看局长脸色行事,这是外行话。没有局长的信任,办公室工作是比较难做的。办公室重要的是要理解领会领导的意图,看脸色是看不出来什么的。比较之下,办公室更便利向主要领导建言。如果办公室主任一天到晚是看脸色的,那其他人怎么做工作,那这个局长怎么开展工作?

  办公室主任容易升迁,这是个现象——外人是这么看的。这里有近水楼台的因素。但是更重要的是,办公室主任岗位要求原本就比较高,素质能力要求相对要全面些,职责要强些。多点提拔重用也是自然的。至于少数办公室主任,狐假虎威,挟“天子”而令“诸侯”,那也是“天子”的事,也只是少数。

  借用“个中人”的口,揭示内部真相,这没什么不好。有利于增强真实感、现场感,增进信任。但是也正因为如此,需要慎重。如果凭着外部的那点感觉,来借口理论,很容易把水搅浑,误导视听。即使是真的“主任”,你的遭遇和感觉,或许只是“个案”,一“借口”就变得普遍事实。多了就成了“戏说”。我们有许多事,原本是很严肃的,就因为有社会某些人的“戏说”(比如顺口溜、短信等等),使得越来越远离事实,变得更加复杂化。

  自白自述的事,仅仅是自我,只能是就事论事就人说人,切莫轻易地作为一般和普遍的事实来传播。这比造谣的危害还大。因为它往往有那么点“意思”,但毫无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