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重视“心理康复”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2:00 光明网
魏俊兴

  俗话说,三分病,七分思想病。有病三分治,七分养。此说既简明扼要地阐明了疾病诊治与心理调适的辩证关系,又说明了人们所持心态对于疾病治疗的极端重要性。

  其实,大凡经历过病魔侵袭的人,对此都有切身体会。有资料显示,我国病死的癌症患者中,80%以上不是死于治疗期,而是在结束常规治疗以后的康复期。特别是手术化疗后的病人存在诸多心理问题,导致患者最终难过心理治疗关(人民日报)。

  八成肿瘤患者因过不了“心理康复关”而亡故,这一数据,在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向人们说明,患者情绪变化尤其是对待疾病的心态如何,对于疾病康复息息相关。当然,也从反面对人们是个提醒。

  平心而论,虽然现实生活中的每一个人主观上都不愿或担心或特怕患病,但客观上却无法抗拒。问题的关键在于,作为医护人员,在为患者精心诊治肌体病患的同时,也应注意做好从思想上“救人”即情绪疏导和心理救助工作。因为人一旦患病尤其不幸患重病,一般来说思想压力较大,感情比较脆弱。这时,医生的话语甚至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对患者的精神安慰和心理调适至关重要。因此,医生诊治疾病,不能只见病不见人。作为患者家属,在做好服侍照料的同时,更要注意病人的情绪变化,及时做好精神安抚工作。特别是患者本人,除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及时进行诊治外,要坚持“自己的健康自己参与管理”,即面对现实调整好心态。这样,不但对疾病的治疗康复有好处,而且能提高患病期间的生活质量。即使患了不治之症,也可在有限的时间里比较快乐地度过最后的时光。最近病故的以奉献爱心而感动中国的著名歌手丛飞,虽然年仅37岁,但与病魔抗争的一年多时间里,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有质量地延长了生命的事实,就是“心理救治”产生的效果。

  目前,我们在诊治肌体疾病方面,大多数人的态度和医生的诊治方法,是积极得力和有效的。但在心态调整、心理救助和心理康复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因此,不论从疾病诊治康复的角度,还是从提高人们生活和生存质量来说,都应重视“心理康复”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