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围栏何不换张“亲民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2:1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范献丰 龚星摄影报道

  昨天晚上,许先生在119路临沂路公交站下车后,不小心滑倒在地,被“藏”在路边绿化带里的铁质围栏划伤手部和膝盖。虽然身体并无大碍,但许先生却始终无法释怀,他认为这些铁栅栏并没有防止市民破坏绿化带的实际功能,既然如此,围栏一类的公共设施为何不能设计得更加“亲民”?

  事件:绿化带暗算伤人

  许先生没想到,自己竟然被藏在路边绿化带内的铁质围栏“暗算”了。昨晚8点半左右,许先生在临沂路站下车后,发现鞋带散开,便一脚搭上旁边绿化带约10厘米高的平台上,蹲下来系鞋带。“当时我的鼻子几乎都要碰到绿化带,可是都没发现里面还有铁栅栏。”许先生回忆说,绿化带里的植物完全遮挡了铁质围栏。

  许先生系好鞋带后,刚准备往前走,脚下突然一滑,整个人凌空向前扑过去,身体一半落在绿化带内,一半摔在人行道上。许先生回忆说,摔倒时本能地想往绿化带上倒,因为觉得茂盛的绿化带应该有缓冲的作用,哪知爬起身来,才发现手臂和腿上各有一条长长的划伤。

  许先生拨开绿化带内的枝叶,发现掩映着铁质栅栏,正是栅栏竖起的边缘将自己划伤的。许先生回家后用酒精将伤口消毒,并准备今天到医院注射破伤风针。

  调查:枝叶掩盖铁栅栏

  事发现场的人行道上有近10条绿化带,这些绿化带下面有近10厘米高的台阶,台阶上又围着一圈铁栅栏,将绿化带内的植物围起来。如今正值初夏,绿化带内的植物生长得十分茂盛,远看犹如厚厚的绿毯铺设在地上,凑近看也只能看到茂密的枝叶,很难发现其中还有一圈铁质围栏。昨天晚上天气阴雨,周围不仅光线暗,绿化带的周边还有不少落叶,更加强了铁质围栏的隐蔽性。

  这些铁质围栏样式简单,用拇指粗细的铁质长条围成,这些铁条的边角较为尖锐,容易划伤人,如果不慎扑倒在这些铁条上,戳着也很疼。

  [市民建言]围栏可变“亲民脸”

  许先生认为,绿化带内装这样的铁栅栏并无必要,这些铁质围栏高约30厘米,即使5岁左右的孩子也能随便跨越。许先生带记者到附近几个小区,小区内的绿化带均没有这样的铁栅栏,绿树掩映通道,曲径通幽,十分幽雅美观。

  许先生表示,小区内都不设这样的铁栅栏,但上海大多数人行道和公共场所的绿化带仍然在使用这样的铁栅栏。事实上这样的铁栅栏对于保护绿化带已经没有实际意义,为什么不能将他们“变脸”,使用木材这样不易伤人的材料,用边角圆润、具有装饰性的造型,或者干脆将围栏加宽,成为公共椅子,这样的围栏既不会伤人,还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和实用价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