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水煮出绿汤疑似粽叶染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2:14 新闻晚报
□记者 范献丰 龚星

  晚报讯 昨天晚上8点左右,家住莲花路一小区的李阿婆把端午节剩下的粽子煮好作夜宵,哪知一锅清水煮出的粽子,竟然泛出绿色。更让李阿婆担心的是,前天端午节一家五口都吃了这些粽子。

  李阿婆说,这么多年端午节,第一次遇到会变绿的粽子。这些粽子是前天一个朋友送给李阿婆的,据说是在一市场内买来的。

  李阿婆当时见这些粽子外表嫩绿,看起来十分鲜美,十分欢喜地收下了,前天还煮来给家人吃了一些。

  昨天晚上,李阿婆把剩下的粽子煮来作夜宵,做法和前天一模一样。哪知等到出锅时,李阿婆却被吓了一跳,整锅水泛出绿色,粽子外皮却显得焦黄。再一剥开粽子,竟然粽子也微微泛出绿色,吃起来也有股怪味,这是李阿婆之前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情况。

  [晚报提醒]

  据了解,为保持粽叶新鲜,有些商家采取化学染色手段,浸泡粽叶时加入工业硫酸铜和工业氯化铜,让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使其表面呈绿色。

  人体一旦过量或长期摄入铜,会使大量铜元素积蓄于肝脏,引起铜中毒。这种症状不易觉察,一旦发病就有可能致癌。

  正常粽叶经高温蒸煮,颜色会发暗发黄,不会出现青绿色,正常粽叶煮后水呈现淡黄色,染色过的粽子则呈现绿色,

  此外,被染色剂浸泡后的粽叶煮熟后有淡淡的硫磺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