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场监控高科技来压阵 监考老师不许穿高跟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2:3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2006年高考在即,5月31日至6月1日,副市长成岳冲及人大、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带领教育、公安、监察、保密、交通、卫生、城管、电力等部门负责人分四路到各县(市)、区检查高考考前准备工作。

  接送专车贴统一标志

  检查发现,目前各地已对接送考生的交通工具进行了全面细致检查,并要求有关单位配备备用车辆,以确保万无一失。其中,宁海的80辆考生接送专车还将贴上统一的标志,以便交警在必要时给予帮助。对于考生入住的酒店及其外围也进行了全方位检查,保证考生有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对于考生入住的酒店、考点食堂和其他一些考生可能前往就餐的场所,卫生部门对其进行了卫生检查。记者了解到,一些酒店还结合考生情况制作出考生食谱,在保证考生饮食安全的基础上注重考生营养的补充。

  “电子眼”监控考场

  针对今年考生大幅增加的实际情况,各考点在增加考务工作人员的基础上,做到了将与考生有直系亲属关系的老师排除在监考人员范围之外。有条件的地区还做到监考人员全部从小学、初中教师中抽调。记者在象山中学看到,该考点配置了先进的电子监控系统,工作人员只要点击鼠标,就可把画面随意切换到校内任何一个考室,并通过镜头推拉,切实有效地防止作弊和替考。宁海则在所有考点的考场配备了手机探测仪。防止考生将手机等通讯仪器带进考场。同时,公安部门也会在高考时加强考场周边的巡逻,尤其加强无线电监测。

  专门配备试卷保密室

  安全保密是高考的生命线,是高考的重中之重。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开始各地全部采用了检验合格、配备《保密室使用许可证》的保密室作为试卷的存放场所,高考期间将会由武警战士把守。公安机关也会在周边加强巡逻。试卷运送工作由公安部门专员负责。为以防万一,各地方制定了《考试保密室试卷泄露、失窃应急预案》等应急处理预案。

  考前准备更具人性化

  记者发现,今年的考试准备工作更朝人性化方向发展。“我们为考生统一准备了正规的2B铅笔和考试袋。”象山县的考务工作人员介绍说。记者也在一些考点的场外看到“你带准考证了吗”等温馨提醒。在考务人员培训中有关部门更是从细处制定了监考人员考务规范,如不要穿着高跟鞋监考;考试时尽量把对考生的影响降到最低等。(朱志莹 陈旭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