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患者拿到鱼腥草制剂可要求退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3:15 扬子晚报

  本报讯6月1日,国家药监局正式发布通告,暂停使用和受理审批7种含鱼腥草的注射液(剂),分别是:鱼腥草注射液、新鱼腥草素钠氯化钠注射液、新鱼腥草素钠注射液、注射用新鱼腥草素钠、复方蒲公英注射液、炎毒清注射液、鱼金注射液(详见今日本报A11版)。

  省药监局药品安全监管处的有关人士上午也告诉记者,国家药监局宣布的鱼腥草等七种注射剂停用的信息已发布在网站上,有关通知也下发,但全省有几千家医院、诊所,不

排除有些医院、诊所尚未接到信息,但鱼腥草等注射剂不能再用了,如有患者拿到鱼腥草的注射剂,可要求医院退换药。

  记者上午从省中医院、中大医院、南京儿童医院等医院了解到,鱼腥草在临床上的抗感染治疗中用得较多,医院方面尚未接到该注射剂停用的通知,有的医生还不了解该药已停用,可能还会开出处方。医院表示,他们会尽快和药监部门确认信息,并尽快将停用的药品撤出药房。

  不良反应病例大量出现

  据新京报报道,中国在2000年建立全国统一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对上市5年内的药品作重点监测,发现中药注射制剂的不良反应最多,鱼腥草赫然在列。

  实际上,从2003年8月,该中心就发现鱼腥草注射液可能引起严重不良反应,并在第四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中对这一情况进行了通报。

  通报提醒医务人员在临床应用时,务必加强用药监护,严格按照药品适应症范围使用,对有药物过敏史或过敏性体质的患者应避免使用,静脉滴注时不应与其他药品混合使用,并避免快速输注。但此后,各地仍有大量不良反应出现,在过去的一年多,武汉市已有4人因使用含鱼腥草的注射液(剂)死亡。在浙江等地均有因鱼腥草注射药剂致死病例发生。特别是今年以来,严重不良反应病例报告的频率进一步增加。

  2005年12月,安徽省报告的第三季度289例药制剂不良反应报告中,由鱼腥草注射液引起的位于前列。今年4月,北京市药监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有两人因鱼腥草注射液产生不良反应死亡。6月1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武志昂介绍,从1988年到2006年4月13日,该中心共收到鱼腥草类注射剂严重不良反应222例。

  从今年1月到5月,报告明显增多,引起国家药监局的关注。

  是否禁用引发争议

  6月1日,国家药监局药品安全监管司药品评价处处长颜敏介绍,今年4月,多次收到关于鱼腥草注射液的不良反应报告,开始酝酿暂停使用。

  “我是坚决要求禁用的。”4月25日,在国家药监局安全监管司召集的一次专家讨论会上,国家药监局药品评价中心主任药师孙忠实提出,作为一种抗菌药,鱼腥草是可以被替代的,目前国内市场的抗菌药至少有两三百种,鱼腥草能广泛应用是因为它的售价低。

  资料显示,鱼腥草注射液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生产,当时就有不良反应病例散载于各种杂志、书报中。

  国家药监局网站显示,国内共有195个鱼腥草注射液生产单位,在2000年之前,全国只有10多家。

  价格的变化是,以10ml规格的注射剂为例,出厂价由原来的每盒8元多,已跌至目前的每盒2元以下,最低已降至每盒1.1元;50ml规格的目前每瓶最低为3元以下。

  孙忠实介绍,因为价格较低,大多使用于基层医院和乡村医院,由此,他表示,上述的不良反应的实际数字可能会更大,因为在农村可能不会上报。

  据介绍,也有专家认为禁用会导致很多厂家破产、工人下岗,他们提出严格管理使用,比如只有三甲以上的医院才可以使用,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医生才有权开药方等。

  在孙忠实和药监部门看来,现在鱼腥草的不良反应已经是弊大于利。

  中药标准化仍是难题

  在鱼腥草注射液不良反应背后,显现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中药的标准化问题。

  “作为中药,鱼腥草注射剂的很多成分至今难以细分。”药典委员会执行委员周超凡表示忧虑,这制约了进一步分析、研究的方向。

  鱼腥草注射液由中药鱼腥草经提取制成,是一种中药制剂,具有抗病毒、抗细菌感染、调节免疫力、增强抵抗力的作用。

  鱼腥草,多年生草本植物,因为有鱼腥味而得名。株高30-40厘米,生长能力强,有红、黄、白三色,多生长于池塘、河岸边。

  “提取时难以达到纯制剂的要求。”孙忠实介绍,和所有的中药注射液一样,鱼腥草注射液经过人工提取时,受技术限制,植物蛋白无法取尽,容易造成过敏反应。

  孙忠实称,该反应的主要表现是,轻者风疹,重的会导致哮喘、血象改变,再严重的就会导致休克死亡。

  专家介绍的情况是,在妇科炎症中,有四五种病症广泛使用鱼腥草注射液,儿科也比较常用。

  “说实话,天然鱼腥草至少含有48种成分,哪些是抗菌的,哪些是调节免疫力的,分得并不是很清楚。”周超凡说,这样对药品成分的定量、定性不清楚,其实是所有中药普遍存在的问题。

  他表达的一个更为宏观的问题是,我国对中药的标准研究还处于薄弱阶段,难以对药品的成分进行定性、定量的分析,出现不良反应,难以对发生机制作出判断。

  千百年来,中医治病都是凭经验开方,一味药用多少都是根据病情轻重、凭着经验增增减减,一旦引起不良反应,很难弄清是哪种药的哪种成分出的问题。

  今年两会期间,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周超凡联系了20多位法律医疗界委员向大会提了《应当对中药制剂实行上市后再评价》的提案。

  新闻链接

  今年2月22日下午4时,浙江金华东阳4岁的蔡瑛从幼儿园回家后,有点咳嗽,外婆带她到一家私人诊所就医。

  医生给她注射了鱼腥草注射液,第一针没有问题,但第二针时,孩子就喊难受,随后,出现了抽搐昏迷症状。之后,蔡瑛被送到东阳市人民医院急救,1小时后,她被抢救过来。但2月26日早上,刚起床的蔡瑛突然出现流鼻血现象,至今昏迷。

  东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张为民分析认为,蔡瑛的病症应该是鱼腥草注射液破坏了凝血功能,最后导致脑损伤并产生系列并发症。

  在该医院重症监护室,已经有两例因鱼腥草注射液而引起的生命垂危情况。一个4岁的男孩在挂鱼腥草葡萄糖时,发生抽搐昏迷。

  经相关部门调查,这些鱼腥草注射液是外地一家药业公司生产的。据东阳市药监局局长厉茂棠的调查,该公司从1984年开始生产鱼腥草注射液。

  3月9日,金华在全市范围内叫停这一批次的鱼腥草注射液。

  厉茂棠介绍,通过对这一批次的鱼腥草注射液的异常毒性、热原等8项鉴定,发现药品的纯度不符合标准,最后的结论是产品不符合规定。

  5月24日,蔡瑛的父亲蔡雷刚将这家公司、东阳人民医院等4家单位告上了法院,要求赔偿70余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