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吸入颗粒物搅浑厦门清新空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3:23 海峡网-厦门晚报

  市环保局昨日发布厦门市2005年环境质量状况公报

  本报讯(记者 谢卫东)“2005年,我市环保投入25.67亿元,比上年增加31.37%,城市环保投资指数占GDP的2.49%。我市环境质量总体评价是稳定的。”昨天上午,市环保局发布了《厦门市2005年环境质量状况公报》。

  市环保局副局长庄世坚说,在2005年国家“城考”18项指标中,厦门满分指标10项,其中:环境建设4项和环境管理两项全部满分、污染控制3项满分、环境质量1项满分。与2004年相比,有提高的指标14项,基本持平的指标7项,下降较大的指标1项。

  庄世坚说,在5年来厦门经济实现4个翻番的前提下,厦门的环境并没有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变差,而是基本保持原有水平。这是相当不容易的,与政府对环境的重视密不可分的。

  二氧化氮年均浓度递增

  根据公报显示,2005年厦门市空气污染指数为57,空气质量良,每日空气污染指数年均值在全国84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十位,首要污染物仍为可吸入颗粒物,空气质量与2004年基本持平,酸雨污染仍然严重。

  而全市三种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均可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二级标准的要求。与2001~2004年相比,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基本不变,二氧化氮年均浓度呈逐年递增的趋势。

  海域水质富营养化

  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99.57%,与2004年持平。饮用水源地水质仍存在氮、磷的超标现象,备用水源地水质尚未达到其相应的环境功能区划的要求。

  厦门海域水质污染依然严重,呈现富营养化,主要超标污染物依然是无机氮与活性磷酸盐。其中,厦门东部海区和同安湾水质相对较好,南部海域水质次之,西海域及九龙江入海区域水质最差。需要说明的是,即便是相对较好的厦门东部海区和同安湾水质,目前仍然无法达到其功能区划的要求。

  2005年筼筜湖水质仍然为劣四类海水,超过功能区划(四类海水标准)的要求,主要污染物为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及粪大肠菌群。与2004年相比,水质没有明显变化。

  城区环境噪声轻度污染

  2005年厦门市城市区域环境噪声质量属轻度污染,其平均等效声级为56.4 分贝;2005年道路交通噪声质量属较好级别,其平均等效声级为68.4分贝。与2004年(68.2分贝)相比,交通噪声污染变化不大。

  2005年功能区噪声统计显示,工业集中区、混合区功能区噪声达标(昼、夜均达标);居民文教区、交通干线道路两侧噪声白天虽可达标,但夜间均未达标。

  生活垃圾处理率高

  2005年厦门市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89.47%,比2004年下降了7.28%;危险废物处置率64.4%;全市垃圾总量60.85万吨,垃圾处理总量56.88万吨,垃圾处理率93.48%。

  危险废物中,医院的危险废物产生量为2875吨,其中安全处置量为2706吨,安全处置率为94.1%。(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