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何时有雷电,提前告诉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3:34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市未来将发布区域雷电预报;防雷部门正进行相关调查研究,将在多个点设置雷电观测站

  本报讯(记者 杜世成) 哪个地方历史上雷击灾害较多,这些地方的地形、土壤等与雷击到底有没有关系,关系多大。目前,我市气象局防雷中心正在做雷击灾害调查,结合多处雷电监测装置,未来将可发布区域雷电预报。

  专家介绍,厦门处于雷暴多发区,一般一年近50天有雷电,电击总数1万多次,远远高于北方城市。厦门空气中的盐分含量高,对雷电消散作用弱,又处于酸雨地区,雨水对避雷设备具有腐蚀性。近年来,我市民用建筑物内安装的信息网络设备和电子计算机设备越来越多,受到雷电危害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事实上,厦门市的雷击事故年年都有,去年8月23日下午,翔安区内厝镇就曾发生6名村民遭雷击晕倒的事故。因此,对雷电进行更小尺度的预报越来越必要。

  记者近日在防雷中心看到一张还在统计中的“雷击分布图”。一些雷击较多的地方被用红点标记,记者发现这样的区域非常多,岛内有22个,岛外32个。统计人员说,随着统计的深入,红点还在增加。当然,这些数据来源于历年报上来的雷击灾害的统计情况,还有许多地方也可能存在雷击多发,却没有报上来。

  防雷中心技术人员称,从大范围来说,有三个地带雷击多发。分别是东渡到厦大的海边一带、湖边水库一带、同安五显一带。但不能说明这三个地方就一定比其他地方雷击多,比如湖边水库,周边有几个气象自动站,雷击频繁发生有时是基于这些站点设施被损坏的情况来判断的。

  防雷中心的专家们确定,在多个点设置雷电观测站是必要的。目前我市只有一台狐尾山上的闪电定位仪,而要准确全面地监测雷电,至少要三台。这些监测站应分布在我市不同的点,形成现代化的监测网,这已成为我市气象事业“十一五”规划的一部分。

  有了雷电监测网,便可以像天气预报一样,发布未来一天、半天、6个小时、1个小时甚至半个小时的雷电预报。一台雷电观测站覆盖的范围,可形成一个有效预报半径,比如预报五显镇未来短时间内会不会有雷电,是强雷还是弱雷等。(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